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如四季 一天两季
2023-03-17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三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前不久把人热得脱下了羽绒服和厚毛衣,这两天大风一吹,又让人们把厚衣服穿回去了。市气象台提醒,本周后半周,最高气温虽然呈上升趋势,最低气温却持续萎靡,早晚寒意明显,大家外出要穿足衣物,注意保暖。

很多人看天气预报只关注最高气温,很少关注最低气温。实际上,一天的冷暖程度是由最高和最低气温共同决定的。就拿最近几天来说,本周五因为有降雨影响,预报中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十分接近,全都是个位数,这就说明周五很大概率是冷飕飕的一天。低温加上湿冷效应,出门穿衣得参照一九二九的标准了。周六周日虽雨过天晴,中午前后的最高气温也将突破“1字头”,直奔“2字头”,可早晚时分的最低气温将一跌再跌,还会出现霜或霜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周五出现的降雨对农业生产来说是个好消息,可是紧接着周六周日就要出现霜或霜冻。所谓“霜打万顷枯”,春季出现的霜冻又叫晚霜冻,对农业生产来说是个坏消息。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们做好田间管理,谨防春霜冻害。城市居民们虽然不用操心田间生产,但要关注出门怎样穿衣服。周六周日两天,日温差达10℃以上,“春如四季”“一天两季”真不是随便说说的。

前段时间,气温偏暖使得迎春花、玉兰花、海棠花、樱花、虞美人、郁金香等花都开了。如今天气又开启“倒春寒”模式。中长期预报显示,下周前期还将有冷空气登场,大家在天气晴好升温的周末两天出门赏花时,别忘了“春捂”的“815”原则:当气温低于15℃时,春捂就是有必要的,日温差达到8℃以上时也需要捂。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