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尧帝古城挂春联 “花样套餐”助迎开门红
2023-01-10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季昱希 傅晓 郭玲玲  通讯员浦荣曹)离农历兔年春节还有10天,“荷都金湖”的年味越来越浓。1月10日清晨,阳光明媚,大家从四面八方汇集尧帝古城广场,载歌载舞,翘首以盼尧帝城门春联被揭开的喜庆时刻。

这已经是金湖第四年举办“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政府部门共同打造的春节新民俗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认可和喜爱。通过征联、评联、书联、揭联和赏联,为尧帝故里万里挑一,选出一副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春联。

当天10时许,尧帝古城10米巨幅春联被揭开神秘“红盖头”。上联是“寻梦荷都,花溢天香,饱含尧德开新蕊”,下联是“流金田邑,柳垂兔颖,漫把春光写玉湖”,短短30个字,将金湖的渊源、底蕴、产业特色和人文精神进行恰到好处的唱颂。联面意思说,这里是理想中梦寐以求的美丽荷都。荷花蕴育着尧帝的美德,绽开新蕊,散发着天然香芬。这里更是一块丰硕、富饶、美好的热土,您看那迎风吹拂的柳丝,多么像一管舞动着的兔毫大笔,率意地赞美春光明媚的金湖美景。

据介绍,此联的撰联人张殿合,辽宁人,是楹联界一位高产、高质的大家。他的这副联子把“金湖”二字巧妙嵌入,既写实地,又有“美丽生金”之意。题联的则是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谢少承。两人珠联璧合的作品成了金湖县城的风景线和合影打卡点。

作为春节前重头戏,借助一年一度“城门挂春联”活动平台,当天尧帝古城广场设立了餐饮、土特产、电商直播三个区域,8家综合实力强、群众口碑好的餐饮企业在现场实物展示30多种组合“年夜饭”套餐,现场预订还可以优惠20%,据统计,当天现场预订餐饮套餐1000多桌,销售特产额60多万元。10家电商,当天上午成交1000多单,总价值300多万元,金湖县商务局通过线上分批发放3万元消费券,刺激线下实体消费。土鸡、腌制猪腿等近百种当地特色农产品当天也大放异彩,来自前锋镇白马湖村的农民网红电商刘元标现场完成200多件订单,总额近100万元,他告诉记者,“今天收获太大了,销售超预料,信心也爆棚”。

金湖还是“尧乡故里”“荷花之乡”,在尧文化荷文化的长期浸润和熏陶下,金湖企业家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当天,金湖全家福、承开中药、农商行、理士集团等一批“江苏好人”代表、企业家代表慷慨解囊,捐出1000多万元善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

春联揭开后,广场之上成了欢乐舞台,文化套餐大受热捧。金湖县文化馆组织表演了灯笼舞《红红中国情》、京剧《卖水·表花》、歌曲《追梦之路》、音乐快板《踔厉奋发向未来》、舞蹈《风华正茂再出发》等节目,主题鲜明又接地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县书协组织了书法家为群众现场写联,送上温暖祝福。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金湖四季之美摄影大赛80幅获奖作品也布展在广场,这些作品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了金湖的水之美、城之美、景之美、村之美,挖掘了金湖人好、金湖地方好的资源优势,令大家一饱眼福,幸福感油然而生。

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宝在揭联发言中表示,金湖是江苏的几何中心,背靠南京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大市场,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美丽生金”战略,全力做好富民、利民、惠民三篇大文章。他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挂春联的民俗活动,提振精气神,拉动消费和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回温,擦亮金湖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金字招牌。2023年将全力打造都市圈荷美田园,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以中国式现代化“金湖实践”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陈义宝 金仁宇摄)

标签:金湖;春联;广场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