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金湖:注重“三个坚持”铸就检察队伍
2022-11-08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淮安讯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检察文化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治检理念,大力实施检察文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建设的科学发展。

坚持理念引领,以明确检察文化创建目标。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认真研究实际情况,定期听取检察文化建设专题汇报,提出了符合该院特点的工作思路,即以检察文化凝聚人、管理人、塑造人,促进检察事业健康发展,以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凝聚全院力量、提升干警素质、推动工作开展。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进一步致力于检察文化内涵式发展,并把该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管理项目。

坚持文化育检,以检察文化促进队伍建设。该院在金湖“荷文化、莲文化、水文化”的基础上,着力提炼以“检察文化”为创建工作内涵,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深化争先创优,进一步激发全体检察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金湖检察工作的整体水平。该院借助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组织干警到周恩来纪念馆和吴运铎纪念馆参加实境活动;加强院“湖畔读书社”建设,扎实开展“小课堂-师说”,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用好“法学沙龙”和“湖畔读书社”平台,定期组织对所办的疑难案件进行讨论分析。精心组织“青蓝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干警健康成长。

坚持载体打造,以检察文化提升工作效果。该院不断加强文化基础建设,打造文化亮检工程,新建了全市首家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教育基地,改造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各支部活动室精心装饰干警信条,营造特色检察文化环境,形成“一支部一品牌”。在创建载体上,确定了“以荷喻检,清廉润心”为文化底蕴,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品牌,不断滋养全院干警,坚守正道的政治操守。同时,深度挖掘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大力进行宣传“身边人、身边事”“金检之星”,充分发挥以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院涌现出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勘验取证标兵”、省院表彰为“守正有为检察人”的于肖瑶;检察服务中心被评选为“十三五期间江苏检察名团队”,连续20多年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称号。(顾善俊 孙维健)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