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舌尖上的美味 流淌的运河记忆
2022-05-20 10: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里运河北岸的御码头,是淮安明清时期“南船北马”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的象征。

西起承德路,东至圩北路,作为淮安市中心唯一面水仿明清建筑群,一条只有500米长的老街,却汇聚了各式各样的美食。

华灯初放,夜幕下的御码头璀璨而热闹,里运河畔亮起的红灯笼,和运河边人们的生活一样红红火火,空气中渐渐飘散开来的诱人香味,不断挑逗着运河边人们的味蕾。

●“绕不开”的淮扬美食

淮安,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独特区位创造了誉满天下的淮扬美食。来到御码头美食街,怎么能少得了淮扬菜呢?

美食街的中心,坐落着一家已经开了十一年的老店“金宝坊”。这家饭店十分好认,即使第一次来美食街,只要看到门口一个半成人高的龙虾卡通雕塑,就到了。龙虾自然就是这家店的特色,“现在正是吃龙虾的时候,不少人专门来我们店里吃龙虾呢。”金宝坊负责人杨琳笑着说,除了龙虾,十一年来,为了保证淮扬菜地道的口味,他们选用的都是最新鲜的食材,就连厨师都很少换,在他们店里干得最久的厨师已经有6年了。当然他们也在不断开发新的菜品,狮子头、炭火烤羊排、水果百合、石磨芋粉卷、鲍鱼炉鼎饭、半月贝炒鸡等等,现在也都成了店里最炙手可热的菜品。“我们出了新菜很快就会被其他饭店模仿,但最多也只能模仿到七成,从来没有被超越。”杨琳自信地说,正宗的风味永远是他们店里不可复制的秘诀。

有老店,自然也有新店。金宝坊的正对面是年初新开业的创新淮扬菜品鉴堂,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家菜主打的是创新,对于吃惯了老淮扬菜的食客,去这里换换口味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我们店里主打的是创新淮扬菜,传承而不守旧,创新而不忘本,虽然可能菜的名字一样,但口味却是别有一番滋味。”该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他们创新的淮扬龙虾豆腐,新鲜的龙虾配上传统淮扬烩豆腐,虾肉弹牙入味,豆腐滑嫩生香,是鲜与鲜的完美结合;再比如淮扬香焖方肉,精心挑选的优质五花肉,以香醋烹制而成,肥而不腻,酥而不烂;还有淮扬长鱼捞饭,在传统软兜长鱼的基础上,加入蒜黄,搭配泰国香米,一口下去,多重风味……在这里,每一道菜,都是食物与灵感的激烈碰撞,让人回味无穷。

●“落不下”的风味面食

在淮安最不缺的就是面馆,几乎每条街上,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因为运河,让淮安的面食融南汇北,每家面馆都各具特色,无论你去哪一家,味道都不会让你失望。在御码头美食街上,除了淮扬菜,面食自然也是特别的一个主题。

御码头美食街的面馆集中在街的西头,丁四馄饨面馆、马记老鸡汤面馆、阿依莎鸡汤面馆、君林馄饨面馆等等,面馆并排而立,面朝运河,每天傍晚散步到此的人们,点上一份面条,欣赏着运河美景,好不惬意。

君林馄饨面馆的老板叫刘林,他说,他们家的顾客,除了馄饨,都会再点上一份牛眼干挑面,“在淮安做干挑面的只此一家!”刘林颇为得意地说,一份秘制酱料调配的干挑面,切上一盘牛眼,再配上一碗精心熬制的牛骨汤,很多人吃了就再也忘不掉这个味道。说着,刘林向记者展示了他当天熬完的牛骨,满满一大盘的牛骨,只为了熬一锅地道的浓汤。他说,每天吃完面的顾客,汤碗一定是空空荡荡的。

而在西边不远处的丁四馄饨面馆主打的则是馄饨,味道又是另一番风味。店老板丁松林告诉记者,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家门口都是要排队拿号的。“我们家的馄饨都是牛肉馅的,汤底我们用的是鸡架熬,牛肉味加上鸡肉味,再配上香菜,一碗馄饨能吃出多种滋味来。”丁松林笑着说,他们店里的冰箱没有一个馄饨,不管是在店里吃,还是打包带走,所有的馄饨都必须得是现包,这也是他们家坚持十几年的传统。肉质细嫩、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是很多顾客对他们家混沌的评价。

●“忘不了”的异域风味

在御码头美食街,你还能品尝到在其他地方品尝不到的异域风味,站在美食街的西入口处,不远处一个巨大的招牌格外醒目,上面四个大字“老碗饭店”,这家店已经有近20年历史了,饭店主厨常德和在40年前就是北京烤鸭店的大厨,这家店主打牛羊肉,这也是店里最大的特色。手抓羊肉、蒙古烤羊头、铁板牛蹄筋、浓汤羊宝、清真牛肉圆……这些招牌菜是不是听了就让人流口水呢?据店主介绍,他们家能够长久的秘诀,是他们一直都在尝试创新菜品,他们还将淮扬菜和清真菜进行了融合,同样的淮扬菜,在他们这里能吃出不一样的味道。

色满是御码头美食街区唯一一家阿拉伯主题餐厅,独特的风味备受年轻人的喜爱,包括店内装修都是满满的异域风情,一直以来色满都是御码头美食街市民游客必打卡的一家店铺。清甜解腻的阿拉伯椰枣,饱满多汁的特色烤串,软糯酥脆的烤馕……再点上一杯土耳其咖啡或者马萨拉奶茶,“外来”的味道一样可以好吃到让你欲罢不能。

虹桥星咖啡烤肉作为美食街的“后起之秀”,今年年初才搬至美食街,烤肉加咖啡这种另类的组合,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意外获得年轻人的追捧。店主王炜颇有些无奈地说:“本来我是想做一家专业的咖啡店的,不知道怎么就成了烧烤店了。”王炜说,到了他们家,一定要尝尝带皮五花肉、羊排和素鸡,入口不腻,而且保证原汁原味,如果再点上杯咖啡,这种混搭的滋味,妙不可言。

●美食街提档升级期待满满

御码头美食街的美食店还有很多,现在,御码头美食街正在升级改造当中,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街中美食的追寻。

“作为清江大闸片区‘四大板块’之一,御码头美食街相较于中洲岛、文庙、大运河文化广场,在功能、环境、风貌上均有待改造提升。我们拟按照历史、文化、美食、风景交汇融合的总体构思,将其打造成为展示‘世界美食之都’最理想的空间场所,并以此激活清江大闸片区的整体发展活力。”御码头美食街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连华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御码头美食街也将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

简单来说,御码头的改造就是“一个院子、一个中心、一条街”。连华告诉记者,“一个院子”即依托空置的老坝口小学校园,“轻投入、微改造”,将其打造成环境幽静、方便快捷的花园式停车场,使御码头美食街的东西南北全方位贯通,推动运河文化与现代景区交相融合。“一个中心”则是建设“三位一体”的运河美食体验中心,届时将会有淮扬菜大课堂、新式淮扬菜品鉴堂、传统淮扬菜品鉴堂等等,中心广场整体景观也将得到提升。而“一条街”,则是在保留建筑肌理、特色风貌基础上,强化对沿街建筑尤其是空调、烟道等附属设施的改造和遮蔽,优化东南入口的绿化和场地布局、增加一处游船码头,强化御码头以西沿河空间的开敞性、沿河风貌的整体性,优化御码头以东水上栈道沿线景观和活动组织,提升中洲岛北岸重点位置的景观。

“全部改造完成预计要到2025年,届时,全新的御码头美食街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成为运河之上烟火气最浓的美食地标。”连华说。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