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其筋骨 动其心志
2022-05-19 11:1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等学段目标。2022年秋季开学后,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近日,记者走访淮安市多所小学了解到,学校对劳动教育普遍重视,形式多样的劳动内容更是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年级不同,劳动内容有别

5月16日下午,在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劳动教育教室里,一至六年级不同内容的劳动技能大赛正在激烈地开展着。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符月梅介绍,该校于2020年底获批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基于“慧美”文化的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探索》,旨在促进学生劳动素养和劳动价值观的形成。为高效开展学生劳动教育,近期,家长及师生代表对照劳动教育课程标准,完善学校各年级劳动教育清单。在学校劳动周期间,各年级进行了劳动技能集中展示:一年级擦桌子,二年级整理书包,三年级学钉纽扣,四年级制作水果拼盘,五年级包粽子、手工编织、锄草及搭瓜架,六年级缝沙包、做寿司。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学生发展部副主任陈玲介绍,该校为全校六个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做了劳动教育学分卡,不同年级开展不同主题劳动实践,覆盖学校项目、家庭项目、社区项目、技能项目等7项具体劳动内容,这些学分卡将成为学生每学期综合评定的参考资料之一。

为丰富学生在校期间的劳动教育课程,淮安市天津路小学也于近日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叠衣服、整理书包、套垃圾袋等劳动技能比赛。

●劳动进校,受到学生喜欢

“这名学生是速度最快的!”11岁的干雨婷是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代表班级参加全年级包粽子比赛。装米、竹叶打包、捆绳……平均每个粽子不到一分钟就能包好,令在场所有评委老师大吃一惊。干雨婷告诉记者,前几天得知学校有包粽子比赛,从未包过粽子的她在妈妈的指导下在家练起了包粽子。作为本次比赛包粽子速度最快的学生,干雨婷希望能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

“怎么才能打好结呢?”在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三年级钉纽扣比赛现场,10岁的丁汉语右手按着纽扣,左手引针拉线,正为自己的T恤钉一排纽扣当作装饰。丁汉语虽然是一名男生,但平时在家里跟着奶奶和妈妈早早学会了穿针引线、缝补衣服。在丁汉语看来,钉纽扣其实并不难,在学校第一次和同学们一起比赛钉纽扣,丁汉语感觉很有意思。

参加本次劳动技能比赛的10余名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学生表示,他们很喜欢学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学生发展部副主任陈玲也告诉记者,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积极性很高。

●劳动教育,获全社会点赞

“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孩子掌握了许多生活技能。”姜建平是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尹菲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平时在家她也会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姜建平说,今后还会引导孩子学习更多与年龄相匹配的劳动、生活技能。

“劳动教育不仅教会学生生活技能,而且促进学生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陈玲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广泛开展劳动教育,不仅很好地落实“双减”政策目标,还有效地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当前,国家十分重视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学校将劳动教育排进课表,成为必修课,就是希望孩子掌握劳动技能、发现劳动之美、感受劳动价值,让他们更加崇尚和热爱劳动。”符月梅说。

“目前,淮安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已在各学校广泛开展,涌现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劳动教育典型学校。”市教育局中教处负责人介绍,在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之前,淮安市部分学校已率先展开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淮安市将有计划地创建评选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开发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课程。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