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变电站化身数字化“绿色共享”基站
2022-05-18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110千伏铁军变电站建成投运。变电站建设期间,该公司多部门联合,将其由常规变电站改造为数字化“综合能源+绿色共享”型变电站。

该站立足多站融合、绿色低碳角度,充分利用站内合理空间,将站内避雷器杆塔改造为可配备电网通信基站、4G、5G通信基站的共享性杆塔。配电自动化终端等电网智能运维设备在上报运行情况、数据时,需要内部通信基站支撑,才能实时将运行数据上传。

该避雷器杆塔改造并加装电网通信基站后,在满足周边配电自动化终端通信需求的同时,也可在杆上加装通信运营商基站,租赁给铁塔公司或三大通信运营商。共享杆塔高度高、覆盖广、位置好等优势可为运营商解决基站建设选址难、投资大等问题。据悉,仅单个共享杆塔便可减少铁塔公司或运营商投资约35万元。

同时该站还在屋顶空间加装了3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设施,产生电能优先供给避雷器杆塔上通信基站使用,余电上网。此举让高能耗的通信基站变为使用清洁能源的“绿色基站”。30千瓦光伏板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万千瓦时,同时可节约标煤12.5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33.2吨。

“该站新建光伏及避雷器杆塔改造总投资约29万元,预计5年左右可收回成本,在减少社会面基础建设投资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变电站现有空间等基础资源,并且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具备大范围推广价值。”江苏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总经理王莉介绍。(李海涛 徐刚 王佳慧)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