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8 10: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博物馆是一方土地历史文化的浓缩和再现,是人们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平台。拥有2200年历史的淮安,向来有“居天下之中”“扼漕运之冲”的美誉,这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淮安市博物馆举办了丰富的展出和活动,让你在“博物馆的力量”中感受城市发展的变迁,触摸城市的心跳。

●与历史来一次亲密接触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淮安市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与传统文化和历史资源的亲密接触中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小朋友们知道世界上的第一只纸鸢是谁制作的吗?”“纸鸢有什么样的寓意呢?”……5月15日下午,淮安市博物馆开展“纸鸢舞动醉春风”纸鸢制作体验活动,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纸鸢的由来、分类、寓意及制作方法后,孩子们搭骨架、粘纸面、穿斗线,认真细致地制作纸鸢,不多时,一只只造型精美的纸鸢就在孩子们的手中出现。韦青昕拿着她制作的纸鸢笑着说:“这虽然只是一只小小的纸鸢,但它体现着我们中华民族智慧,这次活动让我学习了许多关于纸鸢的历史,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会多来博物馆学习祖国的传统文化并将它发扬光大。”

“我们开展此次活动,是希望通过听讲解、看文物、做手工等多样的方式,让市民们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感受博物馆带来的力量。”淮安市博物馆社会服务部副主任程浩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们能感受到博物馆带来的文化力量,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带你读懂脚下的土地

提起淮安博物馆,首先要提市博物馆,它以丰富的馆藏见证了淮安千百年的变迁。坐落在淮安市区健康西路的市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市博物馆对三楼基本陈列实施了全面的展陈提升改造,将“人文初开、楚韵汉风、南北锁钥”等三个展览单元扩充为“史前淮安、文明溯源、楚韵汉风、融南汇北”等四个展览单元,优化了展陈内容,增加了展览文物,更换了恒湿展柜,增设了观众互动体验终端、“数字魔墙”等数字化设备,以更好地讲述淮安的“前世今生”。

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推出展览《彩韵瓷语 供碗上的故事—— 陆卫宁清代彩瓷收藏展》,展出淮安本地收藏家所珍藏的二百余件(套)清代彩瓷贡碗,通过此次展览可以让观众了解我国独有的祭祀文化和陶瓷发展史上独树一帜的贡碗技艺。此外,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家乡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资源。前来观展的市民陶先生说,自己通过这次观展,对家乡淮安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但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融媒体记者 陈帅 张金宇 蔡雨萌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