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住建局:党建带工建,展示靓丽风景线
2022-05-07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市住建局党委按照“量上扩张,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高”的要求,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引领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党建带工建,主体责任压实,展示新担当。市住建局党委始终把“党建带工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局党委重要工作议程,列入各级党组织的年度考核内容,做到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同表彰。明确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党建带工建”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工会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不得参与各级“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党建工作不落实的单位,不得参与工会组织的各种表彰。把工会的重点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指导范畴,形成党建和工建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互动机制。市建设工会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原则和“先组建,后完善,再提高”的工作要求逐年发展提升。

党建带工建,活动载体联建,凝心讲团结。自筹资金,利用局属单位钵池山公园内的闲置空间,创建了12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文体活动室,在全省开创了产业工会建立职工之家的先河。2019年民防局合并到住建局后,将人防职工之家对全系统职工开放,健身馆、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场所每周坚持开放,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体生活。

党建带工建,业务深度融合,助建促发展。为丰富职工生活、激发职工活力,市建设工会每年在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各项赛事任务外,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参加省市级球类、创意工间操、广场舞、马拉松、健步走等多项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系统工会干部培训、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活动,提高了职工职业素质、安全意识。

党建带工建,强化典型引路,绘就群英谱。组织、宣传、工会联手打造,每年开展系统典型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2018年在全市住建系统开展寻找年度“最美住建人”活动,2019年开展评选“最美退役军人”活动,2020年开展“感动住建感动故事”宣讲活动,2021年开展“住建先锋”征集评选活动。

党建带工建,品牌联合创新,再铸新篇章。市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市建设工会主动牵头,通过劳模引领、职工参与,在全市首创具有住建特色的科技引领创新工作室、爱岗敬业创新工作室、美丽城乡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成果展示厅“三室一厅”劳模创新工作品牌,2021年党建带工建优秀成果——《住建旗帜》在全省《庆建党百年·推动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创新发展优秀成果发布会》上入选20佳优秀成果。(吴以军)

标签:党建;党建带工;党建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