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聚力打造“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升级版
2022-05-07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5类“一件事”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通办联办、一次办结、全程免费,累计产生应用场景近4万个,“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开药店一件事”等改革成效明显,为全省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1年,淮安市扎实推进“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淮安市将围绕“残疾人优待一件事”“公积金贷款一件事”“服务人才一件事”等第二批“一件事”任务清单,继续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聚力打造“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升级版。

扩面:新增25类“一件事”

去年,淮安市推出的25类“一件事”,涵盖新生儿、退役军人、困境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和药店、便利店等常见行业所需的高频事项。

今年,淮安市继续将推进“淮上关爱一件事”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经过前期扎实细致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新增结婚、就业登记、人才服务、开超市、开宾馆等25类“一件事”,以改革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推动更多的事项集成,让更多的群众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提质:“一次办”服务再升级

今年,淮安市将对“一次办”服务模式进行优化升级,延长改革链条、丰富办理途径、强化数据赋能,助力“一件事”改革持续提质。

去年,淮安市推出的“人才落户一件事”,为很多来淮人才提供了落户便利。今年,淮安市计划将安居落户、奖补发放、住房保障、金融扶持全部融入“一件事”办理,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促进人才民生数据无缝对接,强化各职能部门并联式服务,让来淮人才享受快捷、高效、全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人才服务再加码、营商环境再优化”。

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建成“一件事”专区专窗的基础上,今年,淮安市将进一步推动服务前移,在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一件事”专窗,组建志愿者队伍,为群众线下办事提供更多便利,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此外,在拓展平台功能方面,淮安市将打通更多部门“脑路”,不断织密“一件事”网络,做深分析平台、做强集成平台、做优迭代平台。同时,汇聚更多市场主体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提供关键节点普惠性政策推送服务,初步形成数字化赋能“一件事”改革的体制机制。

增效: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通过完善机制、创新举措,淮安市今年将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强效度推进“一件事”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尽享改革带来的红利。

沿着“县区试点、市级统筹、全市推广”的改革路径,今年,淮安市将建立延时办件交办整改机制,确保所有办件都能尽快办、按时办。

此外,设置“涉企经营许可自助超市”,第一批拟试点实施1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量流程再造,重建各环节办理机制、审批规范和工作要求,采取联审联批、告知承诺审批等方法措施,保证审批的集成性、联动性、协调性,为企业准营提供全市域一体化的“超市服务、集成审批”。

目前,2022年全市“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工作总方案已经印发,就业登记等7类“一件事”已在全市推广。融媒体记者 刘梦 陈金鑫 通讯员 凌许静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