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盱城街道:集中入户走访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2022-05-06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淮安讯 入户走访,是基层工作中最基础、最常态化的工作,也是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的“捷径”。为全面了解掌握街道下辖11个社区群众各类信息情况,盱眙县盱城街道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活动,捕捉一线信息,掌握一手材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真正打通党群干群“连心桥”。

入户前,工作准备到位。“入户”看似简单,实则蕴含大学问。如何获取群众信任,顺利入户,是这项工作有效、成功的关键所在。为解决入户走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群众不信任、不配合、入户难等问题,尽快打消群众抵触情绪、顺利开展工作。走访前,走访人员根据当天走访的家庭不同情况及所需收集信息类别,分类施策、做足准备,确保入户走访工作顺利开展。

入户时,民情收集到位。针对工作日“门难敲”的特点,街道工作人员利用下班休息时间“错峰入户”,打好时间差,大大提高了入户效率和成功率。入户过程中,结合群众家庭情况信息更新,一并掌握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重点领域情况,深入发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藏矛盾问题,并对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特别关注”,精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详细记录,及时梳理,加快解决。

入户后,问题解决到位。对于入户收集到的居民群众合理诉求,不推诿、不回避,能当场给予答复解决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告知大致办理期限,调查后给予答复,做到“服务不缺位”;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系统梳理,研判分析深层次原因,并以表格的形式反馈给社区书记,及时加以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病症”开出好“处方”,抓好“特效药”,把问题消化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街道工作人员是为基层百姓传递、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府公信力。入户走访工作旨在全面收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引导着工作人员主动拉近干群关系,把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姬妲瑾)

标签:走访;群众;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