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年来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7.36万人次 淮安技能人才培养跑出跨越赶超“加速度”
2022-05-04 12:5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自2019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我市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7.36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4.16万人,发放专账资金2.75亿元,成功打造“盱眙龙虾厨师”国字号劳务品牌,培育了以电焊大师李京泽为杰出代表的一批“江苏大工匠”“技能状元”“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培养跑出了跨越赶超“加速度”。

政策完善保障有力。我市连续三年将职业培训工作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彰显了全市上下对技能人才的渴求、对职业培训的重视。为保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我市制定出台1个总体实施方案、1个配套管理办法、多部门联动的实施意见与竞赛目录、一系列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上培训等专项操作指南,构建职业培训“1+1+N+X”政策和执行体系,有力保障了技能提升行动顺利开展。

服务企业用情用力。我市综合物价、工资水平、产业布局等因素,动态调整相关目录,支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培训机构面向职工开展岗前、转岗、新型学徒制、安全技能等培训,满足企业和职工个性化需求。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新型学徒3781人。面对疫情影响,2020年开辟线上培训阵地,发布技能“云课堂”300余部,确保“停工不停学”。2021年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行动,对企业职工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合格证明的,给予50%的培训补贴;鼓励参加适岗培训,累计培训职工1.5万余人,发放补贴600余万元。按规定实施和延续实施以工代训政策,深化“政策找人”“补贴找人”服务模式,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省内率先开设“以工代训补贴申报”专栏,推动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见效,累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超2亿元,惠及各类企业3000余家。

培训提质精准发力。围绕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持续完善培训机构自主开展培训、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和依法监管的培训运行机制。针对盱眙龙虾产业从业人员培养长期缺乏考核规范、缺少权威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一问题,我市积极组织专家编制完成《盱眙龙虾制作》省级规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修订升级,最终获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验通过,成为国家标准。一本证书撬动了行业致富之门。据统计,全市每年有1500余人经培训获得《盱眙龙虾制作》专项能力证书,盱眙龙虾厨师活跃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月工资收入8000元以上,成了业内的“香饽饽”。

以赛促训持续给力。2021年,借助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平台,承办(举办)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江苏省烹饪技能职业大赛暨地方特色菜锦标赛、“淮扬美食进社区”家庭厨艺大赛等精品赛事,让名店、名厨、名菜成为城市的独特风景和响亮招牌。在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上,我市一举夺得7枚奖牌;在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淮安选手荣获“电子商务师”项目职工组银牌,创造了历史。

融媒体记者:唐筱葳

通讯员:徐柱 戴菁菁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