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大力推进洪泽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2022-05-03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 讯 员 余梦佳

“门前鹭对歌,屋后帆追霞,杉堤能让梦靠岸,翠苇能将心绿化,美丽的洪泽湖,我的家……”生长在洪泽湖畔的人爱唱歌,更爱家乡的洪泽湖水,保护、治理出一个水清岸绿的洪泽湖是他们的共同愿望。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洪泽湖水质长效管控,积极推进洪泽湖和入湖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2021年,洪泽湖淮安片区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Ⅳ类,完成省定目标任务,除总磷指标Ⅳ类外,其他指标均达Ⅲ类标准。8条入湖河流水质总体呈稳定向好趋势,主要水污染物浓度较2020年同期普遍下降,其中氨氮指标下降了64.3%、高锰酸钾指数下降了5%、总磷浓度降低了1.14%、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1.2%,较2020年度水质明显改善。早些年湖中围网密布、船难行、水难闻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

严格水生态环境管控。河湖管理,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个村的独角戏,只有理顺了体制机制,才能有效促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和改善。为健全完善水环境质量责任体系,我市坚决落实河湖长、断面长、网格长“三长一体”机制,并对57个断面县区级河湖长、断面长进行优化调整,印发《关于公布县区级河湖长断面长的通知》《关于明确河湖长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的通知》,建立淮安市县(区)级断面长微信工作群,落实直通断面长工作机制,推动断面长履职尽责。

完善水环境监测体系。“在过去,实时而准确的水质监控一直是工作的难点。现如今,随着自动化监测设备的普及,洪泽湖和入湖河流水环境监测网络将实现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在盱眙县草涧沟沿线重要汇水节点新建10座简易型污水在线监测站,监控盱眙经济开发区及盱城工业集中区排污情况;新建洪山头省界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淮河上游来水情况。同时,该局开展常态化入湖河道监测,进一步加强对支流支浜的溯源和采样监测,加密监测频次,加强环湖县区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水质监控,推动完成沿湖乡镇500吨以上污水处理设施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联网。

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修编赵公河入湖节制闸、南淮泗河湖滨村桥、维桥河维桥河口、高桥河入维桥河口处4个入湖河流断面的水质达标方案,加快入湖河道治理,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规范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盱眙县投入440余万元开展高桥河、维桥河、汪木排河、团结河等的水质达标治理工程,已完成高桥河、团结河等的清淤和疏浚。洪泽区编制完成张福河入湖排口溯源排查方案,按要求编排水质提升相关项目,常态化开展张福河水质监测。淮阴区投资3570万元实施南淮泗河治理淮阴区境内工程,投资3605万元实施赵公河(含天然河)疏浚工程,均已完工。

强化水污染防治提升。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双随机”检查、化工园区和企业专项检查、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等行动,突出抓好洪泽湖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对涉及水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提升盱眙第二、三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保证污水应收尽收且得到有效处理,基本完成重点涉污水企业可视化工程(在线监控),对园区内46家重点企业排水口和污水处理厂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强化环湖区域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监管,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

标签:海涛;洪泽湖;水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