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届淮安月季文化周活动将在市月季园举办
2022-04-29 10: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5月1日至7日,“美在春天 香满淮安”第八届淮安月季文化周活动将在市月季园举办,市民不仅可以观赏到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的月季花海,还能领略月季文化魅力。

月季花海色彩缤纷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市月季园看到,园内月季竞相绽放,健壮的植株屹立苗圃,浓密的花朵挤满枝头,色彩缤纷、香飘满园,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花大、色艳,品种多,淮安市花名不虚传。”市民周女士称赞说。

据了解,市月季园种植有粉扇、菲扇、金奖章、天堂、月季夫人、香金、粉和平、百老汇等月季千余种,共18万余株。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保存了大富贵、睡美人、软香红等22种堪称“活化石”的古老月季,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类月季公园。“5月10日前,园内月季将迎来第一茬花期,这是一年中观赏月季最好的时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月季文化周活动现场,主办方将为市民精心准备知识展板,就月季的来源、栽培历史及文化底蕴等,进行图文并茂地展示,“我们将在现场设置咨询点,安排专人值守,为喜欢月季的市民朋友答疑解惑。”

月季文化底蕴深厚

作为市花,月季在淮安有悠久的栽植历史。清代刘传绰的《月季群芳谱》已有记载:“月季盛于同治初年,淮扬间始广植之,奇葩异品,多系种出。”近代造园学奠基人陈植《观赏树木学》记载:“月季之植,始于江苏清淮。”淮安当代文史专家高岱明在《淮安园林史话》中,把淮安古老月季栽培表述为继青铜冶铸、水利、中医等之后,淮安人在园艺植物学上作出的重要贡献,为现代月季发展开辟了先河。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传承,淮安在月季育种、科研方面成绩斐然,月季作品在国内外频获大奖。比如,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月季国际竞赛”上,淮安选送的参展月季喜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南阳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淮安月季获特等奖(最高奖)1项、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4项……

市园林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淮安月季的栽植广泛,普及度高,规模以上月季花圃达10多个,特别是淮安樱花园、韩侯大道、文庙等花市,成为市民选购月季的主要场所。专家提醒,月季是强阳性的花卉,必须要光照充足,保持通风,可适当在园土中加上一半的河沙,保证土壤不淤积,透水性好。此外,月季比较耐干旱,浇水只需盆土干到一半以上位置即可。

游园提醒:因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月季园新民东路门、承德路门及月影路门暂不开放,请前来观赏游玩的市民,从楚秀园西门、北门入园,入园时请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游园时请勿聚集。■融媒体记者 王舒/文 王昊/图通讯员 马莉 高承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