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加快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提质增效
2022-04-25 10: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淮安市出台《2022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将聚焦“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和“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定位追求,加快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提质增效。

在台资项目招引上求突破。整合全市涉台活动、资源、人员,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双向发力,深挖项目信息、扩大项目来源,吸引和推动更多优质台资项目落户淮安。壮大台资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协作配套,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大健康四大台资重点产业。办好经贸招商活动,围绕四大台资重点产业精心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形成招商引资强大声势。优化台资招引策略,推动全市台资产业链前伸后延,加快集聚一批突破性、标志性、龙头性的重特大项目。打造坚实台资承载平台,加快形成台资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打造招商先锋团队,切实把工作精力、优质资源、骨干力量向台资项目招引倾斜,打造一支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台资招商精兵劲旅。

在区域协作共进上增实效。聚焦长三角、闽三角深耕细作,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思路,加快集聚长三角产业链、价值链转移项目,深度参与长三角优势产业集群产业分工、省内全产业链协作;多措并举招引外地优质台资转移项目,打造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深化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做实建强淮昆城际产业链,全年新引进昆山台资项目10个以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将淮台产业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拓展与珠三角、闽三角台资产业协作,主动承接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和辐射带动大、技术溢出能力强的产业转移集聚。

在淮台文化交流上树品牌。坚持亲情、创新、特色、品牌标准,拓展深化淮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淮安台资高地建设的“朋友圈”,构筑江苏对台交流新高地。塑造交流基地名片,将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对台交流基地,打造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擦亮特色交流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好“邂逅最美运河 踏浪最美青春”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乐享淮安”台师台生运河行等活动。创新交流交往方式,为两地同胞搭建“云上”交流平台,保持与岛内各界交流的力度和频率。

在服务台商台胞上再优化。对标“大陆一流、全省领先”目标,树立系统思维,强化综合配套,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让101%优质服务更加可知可感,不断提升台商台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整合全市各部门、各县区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建立政策精准宣介、投送机制,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善服务联动机制,优质高效运行“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和101%在线服务系统,完善市县(区)联动、部门协作服务机制,让台商台胞应享尽享改革红利。举办特色服务活动,开展惠金润企、校企同行、科技直通车、环保面对面等“与台企同行”活动,完善“一网、一院、全程”涉台司法服务模式,提升台商台胞办证、购房、就医、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台商台胞的吸引力、凝聚力。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张梦园 金泉 何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