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斗在微观世界里的白衣天使
2022-04-25 10: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2月初,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研究室在全市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截至目前,该血液研究室核酸检测队伍已从最初的8人扩展至24人,共完成约70万管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人均检测量达3万管,单日最大检测量超3000管,是战斗在微观世界里的白衣天使。

闻令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020年2月11日,我们积极响应市卫健委号召,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成为全市第一家开展这项工作的医院。”市一院血液研究室主任刘小宁说,那时候大家都对新冠病毒不了解,但医院所有符合条件的检验人员都积极报名应战。“最后,医院把这个任务交给血液研究室,我们所有人都拼尽全力,想着一定要把这项任务做好。”

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工作确实不轻松,事实上,检测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有感染的风险,因此所有步骤都需要检验人员小心准确操作。血液研究室所有人员分工协作、任劳任怨,刘小宁负责实验室建设、管理,衡春、李元媛等负责样本检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顾颢、王颖等积极协助血液研究室开展检测工作,所有人不计报酬、放弃休息,冒着风险忘我工作。

孜孜不倦

截至目前,市一院血液研究室已完成70万管核酸样本检测,且无任何差错,血液研究室的每一个人都成为核酸样本检测的尖兵能手。

由于样本量多、任务重,血液研究室实行24小时排班核酸检测机制,每日发布14批次检测报告,所有人员全年无休,为疫情防控和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大家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0点甚至12点多,经常都是午饭晚上吃、晚饭到夜里十一二点吃,工作非常辛苦。此外,鉴于样本检测有一定风险,所以每个人除了身体上的疲劳,思想上更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操作时不能有丝毫分神。”刘小宁说,顾颢、王颖等人到血液研究室后迅速成长,从不会到会再到精通,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因工作出色,血液研究室工作人员获得多项殊荣:刘小宁获2020年市直卫生健康单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记功;王颖随江苏省核酸检测医疗队两次出征,获评2021年“淮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十六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

夜以继日

检测样本完成交接后会被送到PCR实验室,进行样本灭活、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判读等检测步骤。据了解,通过不断训练和设备改进,血液研究室4-6小时可完成的工作量从最初的100个左右样本,升至如今的1000个左右样本。虽然检测速度大幅提升,但由于样本量十分庞大,日夜相继连轴转已经成了血液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常态。

除样本检测外,血液研究室还承担了淮安市部分县(区)级医院核酸检测人员的实操培训工作,耗材补给、医疗垃圾处理、生活物资调配等都需要协调解决,任务重,大家就自觉加班,常常一个人完成两三个人的工作量。王颖父亲病重,因为放不下工作,没有时间相陪;顾颢岳父生病、妻子怀孕,他也不愿请假,坚持工作……两年多来,血液研究室工作人员周末、五一、国庆等假期都没有休息,每个人都积攒了一百多天假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那时大家再休息个够。”刘小宁笑着说。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刘梦 通讯员 王树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