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忙时节 雨生百谷
2022-04-20 10: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迎来了谷雨节气。从节气名看就知道这是一个与降雨有缘的节气,所谓“雨生百谷”。预报显示,刚进入谷雨前几天没有雨,本周末将有一次降水前来“补课”。

谷雨是农时农事与物候结合得最紧密的节气之一。农民在布谷鸟声声啼鸣的“催耕”中,进入了春种的大忙时节。对于刚刚播下的种子和秧苗来说,此时的降雨往往对生长极为有利。农业生产对降雨的期盼,犹如古时候读书人期盼功名一样,所以有“谷雨前后一场雨,胜似秀才中了举”的说法。“中国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中总结谷雨的气候特点是“雨泽更丰沛”,“谷雨时节的降水量,既多于之前的清明,也多于其后的立夏”。预报显示,今年谷雨节气刚刚到来的这几天,淮安市天气晴朗,气温回升,很符合“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中反映的气候规律,此时节正值春夏交替,气温明显上升;至于谷雨节气的降雨,不是缺席,而是迟到了。24日到25日,受较强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影响,淮安市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具体说来,预计23日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2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

谷雨节气有喝春茶、赏牡丹、吃香椿等习俗。“未知东郭清明酒,何似西窗谷雨茶。”清明让人想到的是酒,谷雨让人想到的就是茶。谷雨时节是喝春茶的好时机。谷雨茶虽不如清明茶那样细嫩,但却更经得住冲泡,且茶香浓郁浑厚,久泡仍余味悠长。“谷雨过三天,园里看牡丹。”谷雨前后也是赏牡丹的好时机,此时正值牡丹盛开,故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前后正值香椿上市,此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的说法。无论是香椿煎蛋还是香椿拌豆腐,都能让人在舌尖上品味最鲜嫩的春天。

在文化上,谷雨还是纪念仓颉的节日。传说仓颉创造文字,惊动了天地,出现了“天降粟谷,谷如雨下”的奇观。后来,人们就将这天定为“谷雨节”,纪念他发明文字的巨大功绩。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