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夏之交 鲜嫩蚕豆最是味美
2022-04-19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在很多老淮安人的记忆里,鲜蚕豆的味道往往是和渐渐开始燥热的天气联系在一起的。每年四五月份,新鲜上市的蚕豆总会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打菜肴之一。煮蚕豆、炒蚕豆、烧蚕豆、炸蚕豆,大家变着花样享受着季节的馈赠。眼下本地种植的蚕豆虽还未成熟,但菜市场里早已有外地运来的鲜蚕豆供市民尝鲜。

蚕豆之得名,有人说是因为其豆荚状如老蚕,也有人说是因为蚕豆在春夏之交开始养蚕时成熟。本地露天种植蚕豆,一般是头一年寒露前后播种,来年三月份开花,四月份结荚,“五一”劳动节前后大量成熟上市。刚上市的蚕豆最为鲜嫩,可以连着皮吃。但鲜蚕豆很快就会变老,口感也会大幅下降。等到麦收前后的六月初左右,完全老了的蚕豆就不容易咬得动了。因此鲜蚕豆是一种时令性很强的食品,如今随着物流的发达加上温室种植技术的普及,蚕豆上市的时间也大大提前,从外地运来的当季蚕豆一般提前一两个月就能进入市场。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里的蚕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剥去壳的蚕豆仁,每斤售价13元左右,还有带着豆荚的鲜蚕豆,每斤售价4元左右。卖蔬菜的摊主介绍,前者一般是经过冷库储藏的库存蚕豆,后者才是刚刚采摘不久的当季蚕豆。相比而言, 前者方便烹饪,且一年到头都能吃到,缺点是价格较贵;后者买回家后需要剥壳,但却更为新鲜,而且错过了只能再等来年。

蚕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烹饪方法也很多,深受千家万户欢迎。嫩蚕豆可以连皮清炒,或是加雪菜、葱一起炒,也可以和豆腐一起炖。即便什么都不放,加点盐煮熟做成盐水蚕豆,也是餐桌上一道天然的美味。如果煮的时候加上八角、桂皮、豆蔻、香叶、白芷这五种香料,就能煮出让人回味无穷的五香蚕豆。鲜蚕豆去壳去皮后就成了蚕豆瓣,可以炒韭菜、炒辣椒,炒黄瓜丁、炒腊肉笋丁、炒肉末等,也可以用来烧汤,都是餐桌上诱人胃口的精品菜肴。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