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前一棵椿 春菜不担心
2022-04-15 10: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三月八,吃椿芽。”嫩红俏绿的香椿头无疑是春季最有特色的时令菜之一,香味浓郁,鲜嫩清脆。我国民间自古还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

香椿头是一种“树生蔬菜”,老话说:“门前一棵椿,春菜不担心。”过去,在田里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人们采集香椿树的嫩叶充作菜蔬,却逐渐被它特有的芳香风味吸引,由此开发出一道道特色鲜明的时令菜,香椿头炒鸡蛋就是其中的一种。那种特殊的风味让喜爱它的人爱不释箸、魂牵梦绕,每年春天必惦记着这一口鲜香。因为产量少,香椿头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记者走访部分菜市场了解到,目前,香椿头的价格依成色不同每斤30至50元不等。和其他蔬菜明显不同的是,香椿头的计价单位不是“斤”而是“两”,因此不要被摊主们报价时说出的“3元”、“5元”给误导了。尽管香椿头的价格堪称蔬菜中的“贵族”,卖起来却异常抢手。一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香椿头是最好卖的蔬菜之一,来晚了甚至买不到。据了解,清明节前上市的香椿头多为外地进货,本地产的香椿头清明节后才陆续上市,其价格也有望慢慢下降。香椿头可以一直吃到谷雨前后。过了谷雨节气,香椿头就会慢慢长老,其枝叶逐渐舒展开来,叶梗也会木质化,口感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新鲜的香椿头买回来应尽快吃掉,烹饪香椿头前,最好用沸水焯烫。有经验的市民提醒,如果一次采到或买到的香椿头吃不完,经过沸水焯烫后加细盐搓一搓,然后装入塑料袋放进冰箱冷藏,享受这种春季特有美味的时间就能大大延长。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