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就位,局部大雨!气温将大降
2022-04-11 10:0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五开始,气温热出了新高度,热烘烘的空气和火辣辣的阳光共同带来了夏日的感受。不过“初夏体验卡”到底只是“体验卡”,本周开始,随着一股全能型的冷空气从北方袭来,人们感受到的季节将再次从夏天变回春天。

在全国多地共同参与的升温浪潮中,近日淮安市的最高气温也屡屡创下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新纪录,以致于人们同时查看日历和温度计时会产生恍惚:这才4月上旬,气温怎么就达到5月下旬甚至是6月上旬的水平了?好在这波“发烧”的天气终于惹得冷空气看不下去了,很快就会气势汹汹地前来“纠偏”。市气象台预计,11日体验版的初夏还要维持“最后的倔强”,天气仍然维持晴热局面;12日夜间到13日,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同时伴有较大风力,这几天来堪比初夏的燥热也会随着雨打风吹去,从13日开始最高气温将直接打个对折,本周后期即使略有回升,也不过升到20℃左右,和这几天来动不动就直奔“3”字头不可同“季”而语。你要抱怨最近气温猛升猛降、风格变化太快也没办法,春姑娘的脾气就是这么任性。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眼下虽是农历三月,但小伙伴们穿衣风格变化之快几乎可以达到了全年之最。很多人已经把厚春装洗好晒干压进了箱底,谁知天气风格一变又得拿出来穿。在比坐过山车还刺激的气温升降中,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感冒?养生专家提醒,首先要注意多喝水,成年人每天饮水总量应达到1500毫升到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或茶水,清明到谷雨节气,正是饮用春茶的好时机,明前茶质量上乘但价格昂贵,雨前茶品质虽略逊一筹,但相比而言却更实惠,堪称物美价廉;饮食方面,应尽量做到食物种类多样化,保证机体摄入丰富全面的营养,建议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每周至少摄入25种以上食物,并且每天的膳食应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类食物;对于一些容易营养素缺乏的群体,如老人、儿童、孕妇等,还可以科学选用营养素补充剂、强化食品等作为营养素补充的来源。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