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一项目荣获 2021年中华环保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2-04-11 09: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给排水中心获悉,该中心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完成的《城市污水“源网站厂河”一体化智慧运维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中华环保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据介绍,2021年,该中心启动淮安市主城区控源截污PPP项目子项目——污水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管理平台建设,总投资2435万元。系统以城市污水系统化业务运维为主线,创新构建城市污水源、网、站、厂、河一体化运维管理模式,构建城市污水系统多源异构数据中心,综合运用GIS、BIM、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城市污水源、网、站、厂、河智慧运维系统,实现城市污水一体化运维管理、污染智能预警与精准溯源、管网缺陷智能检测与精确定位、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厂泵网”一体化联合调度、城市水环境综合评估等多项技术和业务创新,有效增强了城市整体应急联动能力,提高了运维水平,降低了运维费用,同时加强了政府监管职能,保障了城市排水系统安全、高效运转。项目完成后,相关部门对项目相关创新技术进行科学成果评价,形成了《城市污水“源网站厂河”一体化智慧运维关键技术与应用》。

目前,该系统已接入淮安市主城区污水提升泵站14个、一体化提升泵站16个、污水厂2个、主要路段污水管道液位监测42个、雨水液位监测21个、河道液位监测5个、重要排水户14个、一般排水户近300个、视频监控点170个、排水管网1475千米,此外,平台还预留了标准接口,后期可简便、快捷地接入其他县区数据。通讯员 封志祥 融媒体记者 孔雪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