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远在一线,退伍军人再上“疫”线
2022-04-02 09: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缓缓驶入高速淮安南出口的货车疫情防控检查点,正在执勤的退伍军人李凤云身穿厚重的防护服,熟练地引导货车有序停靠,查看司机的核酸检测提醒单。

李凤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3月22日,当时还在带领新兵役前训练的李凤云得知高速淮安南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需要人手增援,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高速淮安南出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志愿者后,李凤云开始了黑白颠倒的执勤生活,他的任务就是引导每一辆经过高速淮安南出口的货车有序停靠,待司机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收取核酸检测提醒单,监督每一位货车司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戴好口罩,不开窗。为了节省货车司机的时间,他需要不断奔跑在每一辆货车之间。“货车源源不断驶来,就要求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他坦言,忙碌起来就没有了时间概念。

在李凤云的执勤期间,他还充当了疫情防控宣传员。“把口罩戴好,做好个人防护”“将行程告知社区,要主动配合各项管控措施”这些话挂在了李凤云的嘴边。3月28日凌晨2点左右,一辆货车司机在未将核酸检测提醒单上交的情况下,提前驶离了疫情防控检查点,李凤云二话不说立即追了上去,将货车追回。

“若有战,召必回。”46岁的退役军人李凤云用实际行动践行这铮铮誓言。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他克服困难,积极参加非典疫情防控做了一名120志愿驾驶员;2005年3月,在京沪高速氯气泄漏交通事故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参与抢救工作;2008年,四川发生大地震,他心系灾民,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2016年,他又积极参加阜宁救灾工作;2020年以来,他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排头兵。“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只要国家需要,我就第一时间冲到一线。”李凤云说。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