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入商场的你规范佩戴口罩了吗?
2022-03-29 10: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淮安市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均要求市民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入内。3月26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淮安市几家商场,发现大多数市民均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正确佩戴口罩,但仍有个别市民存在不规范佩戴口罩或不戴口罩情况。

●商场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

“请扫淮上通场所码,出示行程码,规范佩戴口罩……”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万达广场(淮安水渡口店)室内步行街A口入口处,伴随着宣传规范佩戴口罩的提示音,商场工作人员正在给每一位前来购物的市民测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据万达广场(淮安水渡口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商场只有四个门对外开放,每个门都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戴口罩、测温、扫码入内,且在商场内部也安排了工作人员不间断巡逻,督促市民规范佩戴口罩。

在中央国际新亚商场,记者发现在商场入口处张贴了许多“请佩戴口罩”的大型海报,前来购物的群众有序排队扫码进入商场。“在商场入口处,我们安排了5位工作人员。”据中央国际新亚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入口处的5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引导群众扫码、查看行程码、提醒群众佩戴口罩等都有专门负责人,为保证进入商场的市民都佩戴口罩,他们特别在门口放置了可免费领取的新口罩。与此同时,如果一个楼层同时超过三位店员未佩戴口罩,商场内部会对楼层负责人进行处罚。

●大多数市民自觉规范佩戴口罩

“现在只要出门我就会佩戴口罩。”在万达广场(淮安水渡口店),前来购物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公共场所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早已熟记于心,他认为,这既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万达广场(淮安水渡口店)的室内步行街一楼,记者发现,尽管人流量不是很大,但大多数顾客和店员都坚持佩戴口罩,随后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店铺,未发现有未佩戴口罩的市民。

“戴好口罩,即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在茂业时代广场门前,面对商场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进入商场的要求,李女士一边告诉孩子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一边帮助孩子佩戴好口罩。随后记者来到茂业时代广场一楼某品牌衣服专卖店内,只见不少市民正忙着挑选衣服、鞋子等商品,即使是试穿时大家也都佩戴着口罩,店员也坚持配戴口罩向顾客介绍商品。

在走访的其他商场中,如中央国际新亚商场、金地广场、花漾城等,记者同样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规范佩戴好口罩。

●个别市民心存侥幸不佩戴口罩

虽然每家商场的门口都有工作人员提醒、监督市民规范佩戴口罩入内,但记者发现,仍有个别市民进入商场后,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将口罩拿下或将口罩拉至下巴处,露出口鼻。

走访期间,在万达广场室内步行街一楼,记者发现一家珠宝店的店员未规范佩戴口罩,将口罩拉至下巴处,露出口鼻;两名年轻男子未佩戴口罩沿着室内步行街结伴而行。在中央国际新亚商场一楼家化妆品专柜附近,一名男孩未规范佩戴口罩,口鼻裸露在外,身边两位家长也未及时纠正。在金地广场二楼,一名男士在扶梯旁打电话时将口罩拉至下巴处,露出口鼻。在花漾城一楼,一名儿童未配戴口罩。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阻断疫情传播最简单、最直接、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根据权威机构统计,如果两个人,一个是健康者,一个是新冠肺炎患者,两者之间如果都不戴口罩传播几率是90%;如果两者都戴了口罩,那么传播几率就是1.5%;如果两个人都戴了口罩且相距1.8米以上,那么传播的几率就几乎是零。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应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融媒体记者 高婷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