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枝头春意闹 无处不飞花
2022-03-28 10: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晴好天气持续上场,留给我们一片美好的春光。市气象台预计,晴好天气仍将是近期天气的主角,本周无明显降雨,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多变,提醒大家注意适当春捂,谨防受寒。

经过了前期的风风雨雨、升温降温,近期的天气舞台总算是“消停”了下来,气温暂停了“坐火箭”式升降活动,灿烂的阳光也持续上线。于是,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便展现在我们面前。迎春花、玉兰花、樱花、桃花、油菜花等纷纷盛开,可谓百花齐放、春光醉人,很多小伙伴在朋友圈中晒起了美美的赏花图。据气象专家介绍,近期相对稳定的天气格局背后其实有冷空气的一份“功劳”。作为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春天的天气过程大多是冷暖空气相互角力的结果。本月初前后冷空气不给力,于是气温快速回升,而眼面前的冷空气却又认真地补起了“功课”。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过去10天,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了1℃到3℃。

专家预计,3月底到4月初,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其中3月29日至30日有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3月31日至4月1日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这就让气温呈现出想要升高却又“后劲不足”、升温和降温频繁切换的局面。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最高气温逐步升高,周三时有望突破20℃大关,但这也碰到本周气温的“天花板”了,周四到周末,最高气温先降后升,几乎是把前半周的升温过程再重复一遍;本周最低气温持续较低,除周三外,无一能达到两位数,这意味着日温差加大,早晚时分人们还是能体会到明显的春寒料峭,建议大家适当推迟晨练的时间。

春天是踏青赏花的时光,同时也是过敏症状易发的时节。春花虽艳,很多时候却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以防花粉过敏。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此提醒大家出门必须戴口罩。戴口罩不仅对抵挡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有效果,还可以防止花粉过敏。同时,出门别扎堆聚集凑热闹。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