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九开端很“温和”
2022-01-07 09: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周三迎来小寒节气,周六又将进入“数九”中的三九,按说冬天最冷的时候已经到来。然而,由于没有强冷空气“作怪”,近期气温相比此前寒潮到来时,反而算是比较“温和”了。天气预报显示,淮安市近期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最高气温缓慢回升,但早晚温度却依旧偏低。

1月5日,隔壁扬州的小伙伴们幸运地见到了2022年第一场雪,然而淮安却和降雪“失之交臂”。市气象台专家说,想见到降雪至少要有冷空气和水汽充分两个条件,不巧的是,这两个条件暂时还没有同时出现。从预报上看,本周后半周淮安市降雨依然偏少,多云天气仍是天气舞台的绝对主角。气温方面也相对平静,没了寒潮的“关照”,也就没有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式降温。尽管早晚气温也会降到零下,例如6日市区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9℃,但这只是冬天的“常规操作”。市气象台预计,7日最低气温将继续下跌至零下2℃到3℃,局部地区会有冰冻,但中午前后的最高气温仍将回升至8℃左右。8日到9日,最低气温将缓步上升。就眼下已是隆冬时令来说,这样的气温并不能算太冷。由于近期没有强冷空气发力,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内,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假三九”的感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冬季当然少不了各种“取暖神器”的陪伴。连日来的天气又十分干燥,注意防火细节、提高防火意识就显得非常必要。建议大家定期检查电器设备使用情况,电器设备使用后要随手关闭电源;使用电暖气等电热器具时,要远离可燃物并有人看管;电热毯等取暖设备要选用合格产品,避免长期通电。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