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露消磨暑 夜寒日里热
2021-09-06 09: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舞台上经历了不一般的“热闹”,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走马灯似地上场。市气象台说,从本周一开始,风雨将逐渐偃旗息鼓,本周即将迎来一段以多云为主的平稳天气。

从4日白天到5日凌晨,雨水下了个痛快。淮安市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南部地区大雨,局部暴雨。气温也明显下降,5日白天市区最低气温21.9℃,最高气温仅25.3℃。凉爽的秋意仿佛一夜之间来到我们身边。9月7日17时53分,我们将迎来白露节气。这一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昼夜温差天气最大的一个节气,很多年份中,夏秋两季都在这一节气完成最后的交接。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天气趋于平稳,周一以多云为主,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分散性雷阵雨,周二开始晴天将反复“刷屏”,气温也相对稳定,最高气温27到28℃,最低气温20℃左右。俗话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本周的天气风格正如这句俗语所说,日温差将稳定在7℃左右。俗话还说:“白露身不露。”到了白露节气,人们的生活起居和穿衣风格要朝着秋季模式转换,早晚时分需要添衣,晚上睡觉时也需盖薄被。

上周多阴雨的天气让空气中总有种湿漉漉的感觉。但从本周开始,由于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的天气开始登场,秋燥也将随之显现威力。当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低于40%时,人体就会感觉到干燥而不舒服,皮肤黏膜水分加速蒸发,出现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口燥咽干等现象。养生专家提醒,生活中可以通过使用加湿器、在居室内洒水等方式人工增湿,饮食上宜适当多吃具有润燥作用的食物,如百合、木耳、梨、葡萄、蜂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同时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