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培育百亿级企业有妙招
2021-08-31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成立于2014年的庆鼎精密电子,经过7年的发展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客户遍布世界各国。“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得益于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抓好百亿工业企业培育?笔者在庆鼎精密电子找到了答案:工作专班会同企业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扩大生产规模,实施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和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超薄线路板项目,年产线路板和连接板累计达576万平方英尺,预计到2025年底,产值达150亿元,力争180亿元。“在人才招聘、企业用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强化要素、环境和推进等三项保障。”围绕项目推进,市领导带头走访调研服务企业。

庆鼎精密电子是淮安百亿工业企业培育的一个缩影。今年,淮安计划实施培育项目42个,总投资911.4亿元,其中100亿元项目3个,50亿元项目4个。“要下足功夫把淮安百亿工业企业数量做大、质量做优、能量做强。”淮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培育百亿工业企业第一次专题推进会议上强调。

今年1至6月份,淮安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高于全市GDP增幅8.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应税开票1381.1亿元;淮安工业用电量完成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增幅高于全省18.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列入百亿、50亿培育名单的21户企业实现应税开票423.3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应税开票的30.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增长10.5个百分点。

这样的成绩单,与淮安以系统思维和融合理念抓好百亿工业企业培育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领导亲力亲为,扎实推进,3月以来,按照百亿企业培育行动方案要求,市领导带头走访调研服务挂钩培育21户企业(项目)27次,排出一批项目、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批企业补链强链。各挂钩领导靠前指挥,各培育企业梳理排出的16个项目,力争早开工、早达产;通过筹划举办首届PCB采购与供应链淮安峰会,进一步放大庆鼎电子、宏恒胜电子、中信华等PCB产业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争取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户,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强部门通力协作,全面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扭住项目关键,内培外引仍需持续发力。作为百亿企业培育工作主要牵头单位,淮安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内培外引关键在落实。下一步,淮安百亿企业培育重点将在加快问题解决,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和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增强发展后劲上狠下功夫,真正让其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推进“四个淮安”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陈海霞 张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