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微脑”智能专业精细
2021-08-31 09: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5月,清江浦区浦楼街道浦楼社区“微脑”系统,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浦楼社区成为淮安市首个上线“微脑”系统的社区。

“‘微脑’通俗点说,就是我们社区自己的信息库,是一个社区的专属大数据平台。上线这两个月来,‘微脑’不仅节省了人力,还大大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尤其是前段时间,‘微脑’为我们社区疫情防控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提供了重要依据。”浦楼社区党委书记王淮说道。

●关怀特殊人员查漏补缺

“‘微脑’是社区的信息库,但建立这个信息库,则需要前期网格员进行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后期也是由网格员定期进行数据更新。”王淮打开微脑系统,记者看到,在这个系统中,精确到户,工作人员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到一些信息,户主、家庭成员、联系方式、工作所在地等,“这些都是网格员前期挨家挨户上门登记的。”王淮说道。

前段时间疫情防控期间,在该系统中,社区还增加了接种疫苗情况等信息的录入,“通过系统,我们可以精准筛查出未接种疫苗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会进行联系,提醒他们应接尽接。”王淮介绍,“微脑”系统成了社区工作有效的助手。

王淮告诉记者,社区在录入信息时,对居民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等进行了采集录入。记者看到,截至8月21日,登记的高龄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荨麻疹、癌症、过敏性体质、哮喘病的居民有381人,哺乳期26人,孕妇22人,需要帮助或提醒的人员信息一应俱全。

“这些数据,也为我们社区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提供了依据和支撑。”王淮说,通过“微脑”系统,他们筛查出社区有一女孩小韩患有白血病,但是因为父母都有工作,且比较忙,所以一直没有上报社区,社区以前不知道他们家里的情况。在被“微脑”筛查出来以后,社区主动将他们家列入帮扶家庭,并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他们家的困难,第一时间解决。他说:“今年我们社区帮扶的困难家庭29户,其中14户是通过‘微脑’筛查出来以后补录进去的,可以说,‘微脑’进一步消除了社区帮扶救助的‘盲区’,让我们社区实现精准帮扶,促进了社区和谐。”

●化解社区矛盾有序有效

“红色物业”是浦楼社区近年来致力打造的便民服务品牌,而“微脑”的加入,也为“红色物业”增添了新的动能。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微脑’中可以查到社区所有小区住户物业费缴费情况,前段时间我们查到社区有200余户没有缴纳物业费,我们社区就可以精准到人,和他们进行联系,询问原因。”王淮介绍,经过工作人员的初步联系沟通,再将这些人员分为三类,有的是忘了缴,有的是还未来得及去缴,社区通过系统筛查出来后,对他们进行缴费提醒,还有一些不愿意缴纳的,社区会安排人员询问他们具体原因,如果有困难,社区帮解决。

“前不久,通过系统我们看到众城名府一住户高某家没有缴纳物业费,联系后,他说因为楼顶排水口有问题,导致家里漏水,迟迟没有解决,才没有缴纳物业费。”王淮说,了解情况后,社区立即联系了物业公司,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因该户在楼顶搭了违建导致漏水,而违建不属于物业维修范围。了解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经过数次协调,该户居民主动拆除了违建,物业也修好了楼顶,户主主动缴纳了物业费。据悉,在“微脑”系统上线后,社区已经精准化解了40余起矛盾纠纷,社区缴纳物业费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除此之外,像社区工作人员流动大,新的网格员来社区,只要看‘微脑’数据,就能准确了解社区具体情况,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同时,社区还要求网格员、工作人员每次处理问题、走访等,进行拍照留存,录入系统,视频监控、信息发送、人机语音电话等模块嵌入,进一步实现社区网格治理的智能化管理。社区“微脑”,让每一次处理有迹可循,提升了社区办事效率,让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