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警方“云剑”出鞘助亲人团圆
2021-08-30 09: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市公安局民警带领陈步兵、刘玉芹夫妻二人来到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见到了他们24年前被拐走的儿子。

在公安部组织的“云剑—2021”行动中,市公安局精心组织筹划、积极担当作为,组织全市刑侦部门开展“团圆”行动,通过周密工作,帮助本地9对父母、8名儿童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其中被拐年限最长的达28年。

行动伊始,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第一时间对被拐、失踪时不满14周岁的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实当前案件状况,对仍未找回的,逐一与办案单位联系获取详情,重新记录、重新确认、重新录入被拐和失踪儿童体表特征信息,同步完善其父母相关信息。同时,及时反查本地数据,逐一查找原始样本或重新采样,补充完善信息并转录到打拐系统,确保信息最新、最准、最全。对梳理加工后仍存在问题的数据,逐一与当事人再见面、再核实,以确保系统信息全面准确。

为让“团圆”行动更好地取得实效,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形式多渠道对外公布信息。同时,为了能让群众快速、高效咨询或者采样,全市设立9个免费血样采集点,负责采集被拐、失踪儿童的父母或者疑似被拐人员的DNA样本以及其他相关信息,为有寻亲需求的群众提供便利。

融媒体记者 杨尚 通讯员 苏士金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