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江苏淮安匠心打造“绿色小客厅”
2021-08-16 15:2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江苏省淮安市清安河岸边,一座全新的绿地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这里有个诗意的名字——“梧桐栖语”。“名字美,环境更美。你看,这里水清草绿,多来走走,心情舒畅!”附近居民张女士对这片绿地赞不绝口。

王昊 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以民为本、提升品质、均衡布局”的建设理念,结合棚户区改造及黑臭水体整治,新增改造14个“绿色小客厅”,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均衡公园绿地布局,给市民带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赏景”的体验。

王昊 摄

绿地虽小,建设用心。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将其列入市政府中心城市城建重点项目和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绿色小客厅”建设项目以完善老城区公园绿地“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和服务更多群众为宗旨。在施工过程中,淮安市住建园林部门积极做好现场指导服务,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建设质量。部分“绿色小客厅”还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安装了健身器材。为充分尊重民意,每一处“绿色小客厅”建设前,均发放意见调查表,了解居民对于景观、休憩、健身等多方面需求。增加宣传栏,及时了解政策;增添座椅,便于邻里交流;建设塑胶步道,方便体育锻炼……这些群众提出的好想法都被融入设计中。“我们完善方案后,由专家和周边居民代表共同参与评审,经多轮修改确定最终方案。”淮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计师、专家、市民深度互动,造就了每一处绿地的独一无二,真正让城市周边成为居民可看、可玩的“绿色小客厅”。

王昊 摄

绿地虽小,积少成多。据了解,城市“绿色小客厅”游园项目的建设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上万平方米不等,因地制宜,投资不大,但能够使更多市民享受到城市绿化建设成果。通过利用老城区拆迁地、规划预留节点绿地等方式,城市“绿色小客厅”项目不断扩展,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14.34平方米,逐步使老城区内的绿地布局更加均衡。周边居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既拓展了活动空间,也提供了休闲和健身场所,逐步解决游园绿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一个个小游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融媒体记者 金炜 王舒 通讯员 席树兵 马莉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