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临期食品的“便宜”能捡吗?
2021-06-24 14: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线上购物平台,销售临期食品正成为一个热门生意。原价20元的玉米片现价8.5元,29.9元的自热小火锅现价9.9元,400g新西兰即食燕麦片8.8元……临期食品不仅不愁销路,降价销售后还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那么,临期食品的价格和安全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对实体店和线上购物平台进行了体验和采访。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张金宇

记者走访

折扣店低至3折,临期食品成年轻人新宠

原价99元一瓶的红酒只要20元、原价15元一盒的进口饼干只要1元、原价8元一瓶的饮品只要2.9元……近日,一些新型折扣零售店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专营折扣商品的店铺发现,不少折扣店都有临期食品在售卖。

“你看,我买了十几样商品,最后结账的时候才22元钱,太实惠了吧……”6月20日,记者在时尚淮海购物广场的一家折扣商品店内走访时,一位女孩激动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战利品”。记者看到,该女孩不仅购买了大量的零食,还买了香皂和洁厕灵等生活用品。随后,记者通过老板的推荐,加入了该折扣店的福利群。当天福利群内只有52名成员,福利群上的公告提示:“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店内的理念和产品特价的原因,花最少的钱买最多的东西。我们的创始理念是源于环保,避免临期产品焚烧填埋污染环境,或者有效期正常但因厂家或经销商的原因而将被处理掉、无端被浪费的产品。”

“我们这里的产品大多是即将过期的零食、饮料,还有经销商因特别原因对正常商品做止损处理的日化、护肤及酒类等正品。国产零食、日化、进口红酒和护肤品都有渠道来源证明,所以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不用担心是假货或者其他质量问题。”该店老板说。

6月21日,仅仅过了一天,记者发现折扣群内成员已达到157人。随后,记者再次来到该折扣店,购买了部分商品进行体验。在这个折扣群内,记者发现,尽管是工作日的午休时间,店铺里的人流量还是很大,还有不少商品已经被抢购一空。在开元路上的一家折扣店内,记者随机购买了一袋6.8元的山药薄片和一瓶3元的牛奶饮品。在购买时,记者发现,价值6.8元的山药薄片原价11.9元,价格标签上标注着该食品的到期时间为2021年8月17日。

商家

线上销售亦火爆,销售者称“买临期货 能省很多钱”

除了在线下实体店可以购买到临期食品,线上购物平台也有许多临期食品专卖店。记者在某线上购物平台搜索临期食品,页面很快出现了“临期礼包”“临期进口”“临期薯片”等多种分类。可供购买的临期食品种类繁多,且销售火爆。随意点开一家评价较高的临期商品特卖店铺,店铺首页就设有临期货专区,并标明“有的离到期日期很近,但价格便宜,性价比高。”

以某品牌自热火锅为例,该店铺在商品前标注裸价临期食品以及商品的保质期,并在详情中介绍此款商品市场价16.6元,在该店购买只要8.8元一盒。记者注意到,店家售卖临期食品时,通过标明临期食品与正期商品价格的差价吸引消费者购买,各类临期商品销量十分可观。一款原价8.9元,现价3.5元的薯片就月销5000多份。

随后,记者尝试购买一款产品,向店内客服咨询了商品保质期、食用安全以及商品真伪等相关问题。店家表示,因为是临期食品,所以价格比较优惠,店铺卖的都是正规渠道产品,商品都在保质期,且保质期标在了商品口味后面。

消费者

大部分人认为性价比很高, 感觉赚到了

“那天偶然间在网络平台看到了这个店,就过来看看,没想到,这里的商品价格真的让我惊呆了。”购买过折扣商品的市民赵宣仪告诉记者,临期不是真的过期,不影响食用,自从淮安开了折扣食品店,她便经常会和朋友逛临期专区。和赵宣仪一样喜欢购买临期食品的还有大学生张韵舒。她告诉记者,日常她便会和舍友在网上购买临期零食,而临期食品的食用口感和正期商品没有什么差别。“买临期食品比较便宜,我们用一件正期商品的价格可以买到多件临期商品,这样既省钱又可以尝试多种口味,何乐而不为呢?”张韵舒说,他们在买临期商品时会特别留意商品保质期,只要在商品保质期前吃完就可以了。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消费者,发现价格便宜是他们选择临期食品的主要原因。“价格相差很多,只是离保质期时间近一点,买回家只要能够及时吃完,我觉得就没有任何问题。正在购物的高女士选购了些进口饼干等临期食品,她坦言,购买临期食品不仅性价比很高,还能减少资源浪费。

此外,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虽然性价比很高,但是我一般不会轻易购买。”家住水韵天成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主要购买婴幼儿食品较多,如果是涉及到婴儿的奶粉以及其他辅食的相关临期产品,她不会选择购买。

相关链接

什么样的食品可在“临期专区”销售?

2012年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发文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之顾客并单独出售。北京市工商局随之向外界公布了“食品保质期临界”的6级标准:

标注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比如罐头、糖果、饼干等);

标注保质期超过6个月不足1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比如方便面、无菌包装的牛奶果汁之类);

标注保质期超过90天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比如一些真空包装并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饭之类);

标注保质期超过30天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比如一些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

标注保质期超过16天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比如酸奶、一些点心等);

标注保质期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4天(比如牛奶、活菌乳饮料、主食品、未灭菌熟食、未灭菌盒装豆制品等)。

标签:保质期;临期食品;原价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