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粒稻米的“昨天、今天、明天”
2021-06-22 14:2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身边】

芒种节气刚过,盱眙县黄花塘江枫虾稻共生家庭农场的袁洪江就在“忙种”——插栽新引进的虾稻秧苗。

下午3点,气温稍降,袁洪江雇来的农民就抢抓时间,在稻田里放线、插秧,一系列的操作一丝不苟、井然有序。不一会儿,稻秧便成行成列起来。航拍小飞机拍摄的画面显示,成片的稻田里秧苗路路成行、充满生机。

袁洪江的心里也充满了希望。原本在外地做生意的他,来到黄花塘建起了家庭农场进行虾稻种植。“一般的水稻,一年一亩也就400块钱的收入,虾稻完全不一样。”袁洪江告诉记者,4月出虾时,一天高峰出虾1000多斤,收入能达到一两万元。除虾外,水稻价格也由普通稻的一斤3元提高到近10元。“现在种的是新品种,三虾一稻,由省农科院亚夫团队全程指导。根据测算,水稻每亩收入能达到6500元左右。”

【党史】

说起黄花塘水稻种植,不得不提新四军。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讲解员仓蓓告诉记者,从1943年1月10日到1945年9月19日,新四军军部驻扎在盱眙黄花塘两年八个月,黄花塘是新四军军部驻扎时间最长的地方。移驻之初正值春荒,部队供给难以保障。军部响应中共中央号召,积极开展大生产运动,成立了直属队生产委员会,仅政治部就种水稻30多亩、种菜4亩、养猪30多头,做到了蔬菜自给、粮食部分解决。

“我们黄花塘现在还流传着这个歇后语,‘张军长插秧——路路成行’。”仓蓓说,张军长指的就是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当时黄花塘的老百姓没有种水稻的习惯和技术,是新四军带来了水稻种植技术。大生产运动时,已经50岁的张云逸带头开荒、种菜,还亲自养鸡,收集鸡蛋送到伙房给大伙儿改善伙食。

“到1944年8月,新四军生产的手榴弹已经能够自给,迫击炮、枪榴弹、掷弹筒自给率达到了70%。”仓蓓说。

【记者手记】

绿色的水稻、红色的基因。70多年前,新四军在黄花塘种植水稻,开展大生产运动,为抗战的坚持和胜利、为民族解放和独立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70多年后,虾稻共作在黄花塘的推行,为百姓提供了质量更好的农产品,也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数据显示,仅黄花塘镇芦沟村就流转7000多亩土地进行虾稻共作,70%的村民从中受益。

70多年,水稻种子在优化、技术在迭代;70多年,绿色的田野、美丽的乡村,红色的基因在传承。■融媒体记者 何 渊 钱润宇

标签:黄花;新四军;水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