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勤劳的“小蜜蜂” 热心宣讲周恩来精神
2021-05-18 11: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谢谢你同学,你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手机里收到的服务对象的感谢信,是对杨征最好的鼓励。作为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芯’青年——小蜜蜂”宣讲团成员之一的杨征,秉承“讲好周恩来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服务理念,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使命。

2019年7月开始,小蜜蜂宣讲团在周恩来纪念馆等地进行义务讲解。两年来,200余位师生志愿者如勤劳的小蜜蜂,志愿服务近13000小时。

●做讲解、保秩序,展现良好风貌

2019年6月,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共建校外志愿服务基地,成立“‘芯’青年——小蜜蜂”宣讲团。7月开始,宣讲团志愿者定期到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进行周恩来精神宣讲、景点讲解、引导接待等志愿服务。

2020年疫情防控初步向好后,宣讲团再次回归各景点,担任预约指导员、苏康码核验员、游览引导员、景点讲解员、秩序维护员,尽可能帮助游客解决困难。勤恳服务、默默奉献的“小蜜蜂们”展示了良好的道德风貌,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高度赞赏。

●录视频、演话剧,丰富宣讲形式

为了让因为疫情不能亲身到周恩来纪念地的游客聆听、了解周恩来故事,宣讲团的志愿者以“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为目标,制作长达13分钟的“周恩来故居云讲解”视频,录制长达4分钟的“伉俪情深——周恩来同志和邓颖超女士爱情故事云讲解”视频。相关视频在网络平台发布,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周恩来精神。

在景点,为了让现场游客更直观地了解周总理故事,宣讲团志愿者自编自演话剧,情景再现伟人风范,精彩的演出赢得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掌声和称赞。

●长知识、增才干,收获累累硕果

师生志愿者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被周恩来精神浸润、感染,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2020年,周恩来故居获批江苏省三下乡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淮阴工学院在这里开展青年师生入学、入校教育,开展共青团信仰公开课、五四青年说等活动。近两年,在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的积累下,学校建成《周恩来精神八观八讲》《风华淮安》等思政课,形成特色品牌课程,志愿教师团队完成29门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达80多人,实现多个零的突破。■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周恩来;宣讲团;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