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红色地标 | 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缅怀革命前辈,弘扬新四军精神
2021-05-02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策划推出“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行动通过寻访、瞻仰有代表性的纪念馆、纪念地、革命圣地、烈士陵园等红色地标,回顾百年党史,重温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成“我心向党”的宏大交响。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境内,这里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张云逸、赖传珠、曾山、饶漱石、彭康、罗炳辉等战斗和生活过的足迹。

翠竹掩映、绿树环抱。5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黄花塘纪念馆,纪念馆共有4个展厅,展示了新四军的组建和发展的历史,重点介绍了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历史资料,实物、照片、历史资料素材,再现新四军在黄花塘艰苦卓绝条件下的浴血奋战、保卫国家的历史画面。除主体纪念馆外,还有军部礼堂旧址和陈毅、彭康、曾山旧居等建筑。建筑之间翠竹掩映、绿树环抱;建筑之外红花绿草,整个建筑群融入在一片秀美的园林中。

“以前因单位党建工作需要,我来过这里,今天特意带两个孩子过来,重温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第四展馆内,来自安徽合肥的游客张圣成正带领儿子(初一)和女儿(幼儿园)仔细瞻仰馆内的每一件“历史文物”……13岁的儿子张家盟表示,参观完纪念馆后,深受感触,觉得和平来自不易,今天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奋斗而来,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刻苦用心,争取将来做一名国家栋梁之才。

张圣成的打卡证书

最后,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广场前,张圣成在“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行动的打卡小程序上,进行了现场打卡并写下留言。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皖南事变。中共中央为彻底粉碎国民党的阴谋,决定在苏北盐阜地区重建新四军军部。1943年1月10日,陈毅等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领导人率直属机关和部队分三路进驻淮南新四军第二师师部驻地——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在此驻留了两年零八个月,期间,正值中国抗日战争由战略相持阶段转入战略反攻阶段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新四军黄花塘军部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运筹帷幄,指挥华中抗日军民,作战上万次。发动了著名的山子头自卫反击战,此战役获得重大的胜利,活捉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苏中地区的车桥战役,此战役共歼灭日军大佐一下460人,伪军483人,取得了重大战果。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率领全军官兵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为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志华)

标签:证书;新四军;军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