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名校集团化”到“集团化名校”
——清江浦区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纪实
2021-04-21 16: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第一次带着礼物参加开学典礼、第一次将读书节活动搬上舞台、第一次开展三校区近400名教师集中备课活动……加入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以来,拥有120年办学历史、但条件薄弱的淮安市老坝口小学,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以前,每个学校就好比是一根手指,如今,教育集团就是让每根手指握起来,变成有力的拳头,用集团的力量打造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生态。”近日,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在调研集团化办学时指出,要发展集团化办学,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让全区百姓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聚焦公平高质量,聚力发展新动能,从“名校集团化”到“集团化名校”,清江浦区正以不断提档升级的教育能力和质量,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顶层设计

教育事业开启新征程

2008年,原清河区淮阴师院附小新办清河新区分校,为原区域集团化办学破冰开路;2012年,原清浦区人民小学领办城南乡中心小学,开启城乡合作集团办学新路径。2017年,市教育局出台推进小学教育集团化指导意见。2018年1月,清江浦区出台《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对集团化办学、岗位交流、捆绑考核等进行初步探索。通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摸索,集团化办学“试水”实践初显成效。

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以全面深化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战略落地,逐步建立覆盖全区的集团化办学网络。

“尊重每一所学校、办好每一所学校,是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和追求。”清江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施玉明说,进入新时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引起的“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给区域教育发展带来诸多挑战。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普及化,使每个家庭和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今年1月,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组建教育共同体、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全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截至目前,清江浦区已分别组建清河幼儿园教育集团、人民幼儿园教育集团、淮阴师院附小教育集团、淮安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和淮安市淮海路小学教育集团。各集团由一所名校担任牵头学校,设集团校(园)若干,在校本研修、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等发展资源上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政策推动

催开优质教育之“花”

近年来,清江浦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投入约8亿元,异地新建校区,并加大乡镇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力度,进一步通过集团化办学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该区相继出台《清江浦区名校长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清江浦区名师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以实施“三名”工程为依托,注重集团领导层建设,适时面向区内外遴选、引进优秀校长,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校长素质;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教师备案制,强化教师流动,按照“总量控制、按需配置、差异互补、合理流动”的原则,由集团统筹各成员校之间教干、教师的流动;鼓励核心学校管理人员到薄弱学校任职、任教,鼓励集团骨干教师跨校流动或在集团内走教兼课、带徒,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职称评聘力度,优化岗位设置,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在推动集团化办学实质运行、健康有序发展的过程中,该区始终践行“质量第一”理念,积极促进优质资源校际裂变再生,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校主动发展。各集团学校不断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研讨,自主建设适合本集团、本学校的高效课堂新样态。同时,不断完善动态、多元、开放、综合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实行过程性视导调研与学期末质量监测相结合,对各集团进行捆绑式阶段性评价,诊断和反馈问题,促进整改提升;设立专项经费,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系统,对集团办学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测,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空间。

打开“围栏”

实现“学有优教”梦想

今年3月,市新民路小学加入淮海路小学教育集团,更名为淮海路小学新民路校区,开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各集团、各学校结合历史传统和办学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办学模式改革,涌现出一个个活力迸发、迅速成长的办学典型,交出百花齐放共发展的答卷。

为实现人才培养、教师成长的深度融合,集团校打开了校际“人才围栏”,将“学校人”发展为“集团人”。2020年起,师院附小交通路校区先后向老坝口校区输送骨干教师12人,分别在各个学科岗位担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引领学校各领域发展,为学校增添了勃勃生机。

对接办学思想,整合发展理念;对接特色文化,融合发展内涵;盘活优质资源,激发办学活力……在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交流中,集团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校区间差距被逐步消除,优质教育均衡化得以实现。■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讯员 梁 刚 张 星

标签:集团化;集团;办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