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晏园:古典园林探寻红色印记
2021-04-12 22: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身边】晨曦初露,雾气未消。市区清晏园内关帝庙前,72岁的刘金山步伐稳健,一套形意拳打得虎虎生风。在刘金山的记忆里,清晏园已经陪伴了他60余年,少年时在关帝庙前练拳习武,中年时在关帝庙前带徒授课,古稀之年在关帝庙前颐养天年,清晏园关帝庙承载了他太多难忘的记忆。

和刘金山一样,前去锻炼休闲的市民一提及清晏园,总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清晏园退休职工、66岁的蒋建平回忆道,清晏园从1983年开始逐步改造,泥泞道路变得平整有序,园内建筑也进行了修缮。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投入逐年加大,清晏园更加注重便民设施的完善,环境越来越好。“门票从最初的3分到2角、到10元,再到如今免费,这里已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蒋建平说。

【党史】清晏园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朱正强说,清晏园中的关帝庙,曾是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1929年2月,淮盐特委机关从涟水迁至淮阴城内。为了在城市将党的工作开展起来,中共淮盐特委在淮阴城内建立了几处秘密联络点,清晏园关帝庙就是其中之一。

清晏园是一代又一代淮安人的记忆。清晏园浓缩了漕运文化、古典园林文化、古建筑文化、淮扬美食文化,还有最闪耀的红色文化。

清晏园中的叶园是一个园中之园,是为纪念叶挺将军而取名的单独园区。1946年,苏皖边区政府为纪念叶挺等“四八”烈士,将清晏园更名为“叶挺公园”。现在的叶园里有客厅、楼轩、亭廊、石头,植以四时盆栽花卉,展陈叶挺将军的生平事迹,供游客参观。

清晏园中还有一处朱苑,因朱慕萍烈士墓而名。1912年4月19日,朱慕萍出生于涟水县前进乡。抗日战争期间,朱慕萍转战涟水、淮阴、淮安及周边等县,令日伪顽匪闻风丧胆,是当时妇孺皆知的传奇英雄。1949年3月,朱慕萍奉命率部参加渡江战役,不幸壮烈牺牲。淮阴地区党政军领导联合决定,在清晏园为其建墓。如今,朱苑正在翻修,长廊两侧将增添朱慕萍烈士的生平事迹展陈,今年7月1日前将重新对外开放,届时,将邀请朱慕萍烈士的后人作党史宣讲。

【手记】清晏园,寓意河清海晏、五谷丰登、人民安康,这正是百姓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表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奋斗,在清晏园,红色印记记录了革命先烈们奋斗的足迹。每天,公园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新时代的我们在这里健康美好地生活,当初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在今天变为现实。惠民便民、共享发展成果,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融媒体记者 卢化福 何 渊 胡凌轩 干石泉

标签:关帝庙;叶挺;金山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