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穹顶”生财路 飞地种蔬果 张罗村致富巧“张罗”
2021-04-12 22: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草长莺飞时节,跟吴春洪漫步在麦苗青青的田间,看风吹绿浪,闻油菜花香,听致富故事,是一种享受。

张罗村,地处涟水县涟城街道东首。辅警出身的吴春洪,2019年底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去年底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得到群众认可,高票连任。

张罗村不大,全村420户,人口1802人。因为地理位置较偏,资源匮乏,5年前一度是个“穷窝窝”,村集体经济连续多年闹“饥荒”,留下一屁股债,村民为此打趣道:张罗张罗,盼米下锅。

让张罗村民高兴的是,虽然“米”没有盼来,但是盼来了一支扶贫工作队。自2018年起,省纪委挂钩帮扶张罗,两年间给村里“输血”500万元。“穷窝窝”精神焕发,决心借“输血”之机练“造血”本领,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从“输血”到“造血”,张罗村会“张罗”。

村里荒废了多年的小学校舍,是张罗村仅有的存量资产。拾掇拾掇,村里把它外包给了村民养家禽,租金成为村集体经济“造血”赚得的“第一桶金”。

张罗村地少,到邻村季安村租地,135亩地建起103个大棚,吸引种植大户承包,栽葡萄、种苹果、长蔬菜,合同一签20年,刨去飞地租金和设施成本,张罗村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

正邦养猪场急需运转资金,张罗村得到信息,以参股形式投入90万元,每年按股本金9%的比例分红,村集体经济年增收8.1万元。

涟城街道徐集敬老院房顶开阔,适合架设光伏发电板。张罗村村“两委”班子齐上阵,兵分几路“张罗”,光伏发电板项目如愿上马。发电卖钱,年收入10万元,用于给村里的低收入户分红,“穹顶”生出一条财路。

“穹顶经济”让张罗人尝到了甜头。为帮扶张罗人尽快致富,涟城街道给张罗村在县工业园区盖了一幢厂房,村集体如法炮制,在厂房对外出租、年赚租金4.5万元基础上,从省纪委支援的500万元扶贫资金中拿出280多万元,在厂房房顶架起光伏发电板,继续发电卖钱,每年又增收20万元。

去年,张罗村“两委”还“张罗”出两条新的致富路:一是流转土地420亩,150亩种瓜蒌,270亩承包给种植大户种稻麦,村民每亩地每年可赚得租金约900元,村集体每亩地每年可赚得管理费40元;二是投资50万元,入股参建涟城街道渠北农贸市场,每年可获得分红4.5万元。

“七弄八弄,到去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8万元,低收入户全部就近就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也比5年前翻了一番,突破了13000元。”吴春洪说完往年话来年,“省纪委挂钩扶贫今年是巩固年,张罗村有了这么多生财的路子,奔小康的步子已经稳当当。”

眼下,吴春洪正在“张罗”几件群众迫切盼望的急事:装90盏路灯,把张罗村的“致富路”照得亮堂堂;新建一个健身广场,村民健身不用再跑远;修电灌站,农田灌溉可耽误不起。■融媒体记者 刘 华 杜勇清

标签:光伏发电;村民;租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