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热血传递生命温情,淮安这个退伍老兵已坚持献“熊猫血”26年
2021-04-09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从1995年在部队第一次献血至今,杨广才已经在献血事业上默默坚守了26年,从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起,杨广才就随时听候血站的“召唤”。4月6日,当他收到淮安市血站发布的RH阴性血急需补充的信息后,7日上午,他一大早便来到单位附近的采血车献血400毫升。杨广才告诉记者:“我不仅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能拯救生命,我义无反顾,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韩玺芝

只要有需要,第一时间就去献血

杨广才今年已经51岁了,1989年,19岁的他参军入伍,因在部队表现优异,第二年光荣入党。1995年一次无意中的机会,他看到部队所在地一家医院缺血的消息,热心的他一个人赶往医院,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在了解自己血型的稀缺性后,他感觉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从此以后,每年他都会去当地血站无偿献血。

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杨广才进入江苏银行淮安分行,成为一名驾驶员,他第一时间去血站“报到”,每一次献血都是400毫升,他笑着说:“献200毫升也是一针,400毫升也是一针,为什么不多献一点呢?多献一点血,说不定就能多救一个人的性命。”

后来,市血站为了让RH阴性血发挥最大的作用,组建了一个RH阴性血微信群,每次急需RH阴性血都会在群里发布消息。只要收到消息,杨广才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就连去年疫情期间,收到群里的信息后,杨广才也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400毫升。

杨广才告诉记者,在部队献血期间没有记录,但从2001年至今,他已经完成献血17次,累计6000余毫升。

不仅自己坚持,还带动了家人同事一起献血

杨广才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家人一起献血。爱人高有红怕打针,但在陪同杨广才献血几次以后,2008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并且一直坚持至今,13年来,已经献血3800毫升。

杨广才说:“很多人对献血都有误解,认为献血对身体有损害,但实际上一点事也没有,反而经常献血对身体还有益处,我自己不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杨广才告诉记者,现在也鼓励女儿去献血,去年年底,女儿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他骄傲地说:“现在我们一家子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啦。”

除了发动家人,杨广才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江苏银行淮安分行每年都会组织员工无偿献血,每一次都有杨广才的身影,每一次他都会向同事宣传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现在,江苏银行淮安分行无偿献血的人已经达到了96人。

26年的坚持,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杨广才生活的一部分,他用大爱点亮了他人生命,也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父亲是他的榜样,教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能够坚持26年,杨广才说他最想感谢的是自己的父亲。杨广才的父亲杨成德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父亲是杨广才最崇拜的人。“我们家里有一块父亲珍藏的抗美援朝纪念章,那是父亲1953年抗美援朝结束时带回来的,去年父亲还收到了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父亲穿军装的样子很小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也正是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我才决定去部队当兵。”杨广才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是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不过对他教育却很严厉,一直教育他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把自己参加无偿献血的事情告诉父亲的时候,没想到他非常支持,还跟我说,只要认为是对的就放手去做,并且让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正是有了他的支持,我才能坚持至今。”杨广才说,“现在献血对于我来说,就是生活中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我就是想把这件事做好并且一直坚持做下去,希望自己的热血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