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开展“水晶泥”相关产品安全检测
2021-04-01 09: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杨 杰

水晶泥、起泡胶、假水、彩泥等,因五颜六色、触感柔软,能变换各种形状,很受孩子们欢迎。但若这类产品中的硼砂含量超标,则会危害孩子健康。日前,记者从市质检中心获悉,检测人员先后在淮阴区、淮安区、金湖县等地抽检13批次“水晶泥”相关产品,其中11批次的硼砂含量超出欧盟标准。

“目前,我国玩具类产品的国家标准中,对硼迁移量没有明确规定。”市质检中心建筑材料科副科长王晓介绍,通过检测硼迁移量可以确定玩具中硼砂含量是否超标。国外对硼迁移量的检测方法和限量有明确规定,例如欧盟的标准是“水晶泥”产品中硼迁移量不超过300mg/kg。近日,市质检中心依据欧盟标准和检测方法抽检“水晶泥”相关产品。

“2个没超标的是晨光牌‘水晶泥’。”王晓称,抽查的“水晶泥”相关产品选购于学校周边的小店、商超等。据介绍,硼砂含量超标,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硼砂易溶于水,对于成人来说,中毒剂量为1至3克、致死量为15克。儿童如果误食硼砂,则危险系数更高,婴幼儿致死量为2至3克、儿童致死量为5克。

目前,检测结果已反馈给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为下一步的行政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