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3年来,她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守护着英雄哥哥
2021-03-19 09: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下午,在淮安淮阴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里,来自刘老庄中心小学的20名五年级的孩子们站在李云鹏烈士的雕像前聚精会神地听一位老人讲述当年八十二壮士浴血奋战的故事。这位老人,就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作为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的李爱云,已经在刘老庄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守护了英雄哥哥53年。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问起这份信念的来源,李爱云充满深情:“我是听着大哥李云鹏的故事长大的,大哥和他的八十一位战友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53年来,在他们牺牲的地方,我始终陪伴着他们,就是希望烈士精神得到永远传承。我这样做是尽一份责任,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我这个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谈起八十二烈士的英勇壮举,李爱云依然神情激动,双眼闪烁着泪光:“刘老庄战斗是新四军与日寇发生的最惨烈的一场恶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悲壮战歌,为中国人民抗日斗争史留下了一首动人心魄的英雄史诗。”

1969年,正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李爱云是老三届,老家在徐州,她主动要求插队到刘老庄,去陪大哥。1969年7月份,20多岁的李爱云终于插队落户到了淮阴。而这一来,就是五十多年。李爱云对自己提出过这样的要求:绝对不能给长眠在这块土地上的英雄哥哥丢脸。1970年,组织上指名要求李爱云到复旦大学学习,但她毫不犹豫地把这一机会让给了看守烈士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的子女。次年,家乡徐州再次来招她回市区工作,又被她推辞了,她要继续留在哥哥的墓旁。“选择一生落户在淮阴,就是选择充满爱心的淮阴大地,就是选择守护大哥的英灵。”李爱云说。正是有了这样的选择,李爱云与一个淮阴的普通小伙结了婚。

如今一晃五十多年过去了,李爱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淮阴人。她说,她从大哥等无数烈士身上感悟最深的,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一身正气、胸怀坦荡。她没忘记父亲临终前的话,会一直在这片土地上永远为大哥守灵,无怨无悔陪伴着大哥一辈子。1992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李爱云决定把哥哥的英雄事迹,结合她自身的感受,向全市中小学生和群众义务宣讲,对大家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她那深入浅出、朴实无华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听众的心,特别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为民族振兴、中华崛起而认真读书的热情。

如今,李爱云的女儿严晓晶早已成家,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陪伴英雄的不再是李爱云一个人。李爱云说,女儿六岁的时候,她带着女儿第一次来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这是英雄精神血脉的延续,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从小我就跟着妈妈来到这里,现在我的女儿十多岁了,我们每年会带她来这里扫墓,为的是激励她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后更好地报效祖国。”严晓晶说,“未来,我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义务宣讲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并且能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