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仲裁工作努力实现全省走前列
2021-03-02 09: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宋延安

全省首家由仲裁委与高校联合创建仲裁研究专业机构,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台企裁调服务办公室;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606件,审结555件,调撤率达54.5%,“淮安仲裁”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走访民营企业1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40余人次……

去年以来,淮安仲裁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仲裁在化解纠纷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打造“淮安仲裁”品牌。2021年,淮安仲裁委员会将大力贯彻实施“品质政法”战略,强化案件绩效管理,着力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提高仲裁服务全市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我市仲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推广仲裁,提升仲裁首选率和覆盖面。分行业、条线、区域进行宣传推广,加强与国有企业、工商联、国土、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的直接联系,发挥律师协会、商会及各类行业协会的宣传优势,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讨论、提供合同示范文本等方式,把精准推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发挥仲裁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紧紧抓住省市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国有企业合同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会同市司法局牵头与各职能部门、国有企业、县区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恢复和发挥县区仲裁分会机构的作用,逐步实现仲裁宣传、网上立案受理、组织庭审办案,为各类建设、开发、经营、融资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提供及时、简洁、高效、终局的仲裁法律服务。

强化改革创新,健全管理机制,提升仲裁竞争力和自治力。今年,将进一步提升仲裁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修订完善仲裁章程,加强内设机构建设,筹建淮安仲裁协会,强化部门人员配置和网络平台建设。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并探索运行高效、专业、公正的智慧仲裁平台,全面实现案件受理、审理、监督、分析的网上流程管理和办公系统的信息化。充分发挥仲裁研究院作用,强化仲裁工作重点问题研究和专业仲裁队伍培训。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密配合,成立知识产权仲裁庭。

强化过程监管,加快效能建设,提升仲裁结案率和公信力。强化仲裁委的法人地位,加强对立案、组庭、开庭、裁决等重要节点的控制,对裁决书实行逐级核阅制度,建立案件督办、重大疑难案件专家咨询、仲裁员信息披露和回避、仲裁案件第三方评估等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严格落实案件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办案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建立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月度收结案的管理,强化仲裁过程的督促检查,清理积案,提高办案效率。建立仲裁员全过程动态考核机制,采取“个案+综合”双评价方式,研究制定仲裁员评优评先、宣传推介方案。与司法局开展密切合作,建立律师仲裁员专门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律师仲裁员的职业行为。

“仲裁事业任重道远,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淮安仲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民法典明确的两大经济纠纷司法解决渠道之一,淮安仲裁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仲裁独有的社会性、自治性、专业性、终局性优势,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仲裁产品”,当好社会“稳定器”“减压阀”,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仲裁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