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措并举促发展 乡村振兴换新颜
2021-02-22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淮安讯 近年来,黄花塘镇在省、市、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人才配备、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汇聚乡村文化能量,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着“多彩黄花塘美丽又富强”目标奋力迈进。

人才振兴强队伍

乡村基层村干部老龄化日益明显,现代网络化时代的办公模式以及知识储备,让很多基层干部力不从心,制约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为解决这一难题,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场)人才队伍建设,黄花塘镇优化干部结构,推动村(社区、场)干部队伍专职化专业化管理,多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社区、场)后备干部,为革命老区振兴事业注入新鲜血液,迸发乡村活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芦沟社区的后备干部,国家现在对“三农”尤为关注,我相信在这片革命热土上,能实现我们青年人的价值,为建设美丽富强的黄花塘奉献自己的力量”芦沟社区后备干部杨宇成说道。

产业振兴促发展

在产业发展上,黄花塘镇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确保农业产业特色化+多元化。黄花塘老营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稻田不施用农药,虾粪为稻田提供养分,种出的稻米无公害,培育出的“捧捧香”大米品牌,不仅是黄花塘的农产品品牌,也获得了“江苏好大米金奖”,虾稻共生基地荣获盱眙“绿色发展贡献奖”。不仅如此,还通过直播带货活动,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除了虾稻米,黄花塘的葡萄、金果梨、雨山茶叶都是现代农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在生动力,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我原来也是贫困户,这几年把土地转包给老营基地,不仅每年拿到土地承包金,而且我自己还成为老营基地的工人,也能拿到收入,现在真正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富起来了”芦沟社区的百姓王刘艳说道。

文化振兴聚能量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区百姓对于精神生活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自2019年以来,黄花塘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平台,成立多个宣讲队伍,深入各村(社区、场)围绕政策理论、红色文化、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现代文明理念渗入群众心底,丰富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作为革命老区,黄花塘镇依托军部纪念馆加快建设新四军文化产业园,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红色文化中耳濡目染,在精神文化层面有更多的充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文化园预计2022年可接受达万名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规模。将黄花塘的多姿多彩的红色文化传播的更好,更高、更远。

“我家就在军部边上,听着红歌干活,心潮澎湃,似乎多了一股力量。很多学校、机关单位以及企业都会来我们这里观赏陈列馆,学习铁军文化,现在文化园新建了,以后来观赏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的铁军精神也会传的更远”黄花塘村的程万林说道。(王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