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羽绒服估计是穿不住了 周日淮安最高气温或达24℃
2021-02-19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早晨的气温还是蛮冷的。不过,接下来的几天,在晴朗阳光的持续影响下,气温会像人们刚开工后的工作热情一样蹭蹭上涨,预计未来几天有望冲破20℃,给我们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春节假期期间,一股冷空气比“打工人”更早地开工了,导致假期后期及开工后第一天气温偏低。18日,市区的最低气温低至-4.3℃,最高气温也只有9.4℃。不过人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阳光中蕴含的热度。冷空气一走,气温就要开始“放飞自我”了。根据淮安市气象台18日下午发布的预报,19日淮安的最低气温将脱离冰点,达到3℃左右,最高气温则用坐火箭的速度蹿升至18℃到19℃,20日和21日两天,最低气温也快速跟进,达到10℃甚至更高,最高气温则将冲破20℃大关,21日的最高气温有望达24℃。在这样的温度下,羽绒服、厚绒裤估计是穿不住了,人们甚至可以期待街头“裙裾飘飘”这种以往四五月份才能看到的景象。气象专家介绍,近期不光是淮安,全国多地的气温都有可能向2月份气温历史纪录发起冲击。不过也不用担心春天来得太早太快,后续的冷空气也已经安排上了。正所谓“升得高、跌得惨”,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日到下周初,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或将迎来4℃到6℃的降温。

2月18日也是雨水节气的开端。雨水和谷雨、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今年的雨水节气却似乎有些名不符实,至少从节气前期的天气预报来看是如此。根据预报,本周一直到周日,都是毫无悬念的一路“晴”歌,中期预报显示,下周初也都是晴或多云的天气当家,贵如油的春雨是一滴都见不着。不过不要着急,中央气象台的长期预报显示,2月28日-3月9日我国中东部降雨将增多,主要降水时段为2月28日至3月2日、3月4日前后和3月7日前后,大部地区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3至7成。

按照二十四节气对季节的划分,立春节气是春天的“序曲”,雨水节气是春天的第二乐章。这一节气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但容易出现反复,天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降雨也渐渐增多。气象专家提醒大家,雨水节气宜适当做好春捂,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预防流行性疾病的发生。此时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宜少吃酸、多吃甜味食物。另外,由于最近几天气温快速回升,空气干燥,要多补充体内水分,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