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把电熨斗 成功抢救33年前淮安开放交流的记忆
2021-02-02 09:0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这是我市在淮阴宾馆宴请韦尼雪市代表团,这是韦尼雪市市长一行参观清江拖拉机厂,这是韦尼雪市代表团和我市领导在周恩来故居前合影……”昨日,淮安市档案馆信息技术处的工作人员吴海宁拿出一本相簿介绍说,日前,他们用熨烫的方法成功抢救了一批33年前的老照片。记者查阅档案资料了解到,这些照片记录了法国韦尼雪市代表团一行1988年来淮访问的历史瞬间。当年7月2日,两市市长在淮签署协议缔结为友好城市。韦尼雪市成为淮安的第一个友好城市,淮安由此开启了对外交流开放的历史新篇章。

■融媒体记者 刘权 通讯员 耿怀明 李洁

●淮安市代表团访法,带回外面“精彩的世界”

改革开放为淮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前行的活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走出去才有未来!如何用开放的姿态赢得未来,成为上世纪80年代淮安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市档案馆里,记者看到一份《关于访问法国韦尼雪市的情况报告》(淮政发〔1987〕144号文件)的档案。

据这份档案记载,1987年6月19日至27日,在中联部的牵线下,淮阴市市长徐燕带队访问了法国罗纳一阿尔卑斯大区的第三大城市韦尼雪市。淮阴市访问团参观了该市的雷诺汽车工厂、学校、老年公寓、园林建设以及城市风貌。先进的工业企业生产技术,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人性化的老年公寓管理,使访问团很受震撼和启发。

据徐燕回忆,此访后,淮阴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更多重视,建设了地方铁路——沂淮铁路,兴建了华能电厂解决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开建北京新村居民小区,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

●成功抢救老照片,把开放交流的记忆留住

记者从《关于邀请法国韦尼雪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淮阴市的函》(淮政发〔1987〕144号文件)的档案中了解到,市政府抓住时机邀请韦尼雪市政府代表团来淮访问,进一步探讨两市交流与合作事宜。

1988年6月底至7月初,以市长安德烈·热兰为团长的韦尼雪市政府代表团来淮回访,相关日程安排的档案也保存在市档案馆里。记者看到,代表团于6月29日下午抵达淮阴,市政府领导会见了代表团。6月30日至7月3日,代表团在淮参观了清江拖拉机制造厂、清江石化厂、市财贸幼儿园、邮电大厦等单位,瞻仰了周恩来故居,观看了京剧、武术、艺术体操等表演。

“韦尼雪市政府代表团在淮活动除了这些文字档案资料,还有77张照片档案资料。”吴海宁介绍说,在整理这批珍贵照片时,发现大部分都粘连在一起。如何将它们安全可靠地分离开来,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吴海宁主动承担该项任务,先后尝试了凉水、温水、开水浸泡以及微波低温烘烤等方法,但分离效果均不理想。他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最终用电熨斗低温熨烫的方法成功解决了彩色照片粘连难题。目前,该批照片已成功分离,正在开展数字化工作。

●淮安“牵手”世界,从第一个对外友城开始

据吴海宁介绍,其中一张照片记录下法国韦尼雪市市长安德烈·热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淮阴市和法兰西共和国韦尼雪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协议书》的签字瞬间。

记者查阅1988年7月3日的《淮阴日报》发现,头版头条稿件是《淮阴市与韦尼雪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报道了协议签字仪式的情况。据报道,根据这个协议,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贸易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

据了解,1988年7月22日,淮阴市工具厂与法国最大的冲击钻制造和销售企业——盖克斯公司在南京就中外合资成立淮阴盖克斯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翌年8月,淮安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淮阴盖克斯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友好城市架起了淮安与世界相通的桥梁。30多年来,从韦尼雪起步,淮安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对外交流渠道,先后与11个国家的14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近30个国家的30个城市成为友好交流城市。至2018年底,与“一带一路”国家正式缔结国际友城5对,友好交流城市12对。

近年来,淮安市各级政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友城建设,切实发挥友城在对外交往与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合作。牵手世界让淮安更好地发展,发展的淮安也进一步融入世界。

标签:李洁;淮安;韦尼雪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