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书写美好“城乡画卷”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2021-01-29 13:04: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十三五”期间,江苏淮安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深入贯彻落实统筹协调、民生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文化传承五大原则,集中力量推进中心城市、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产业转型、住建管理等方面工作,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美好城乡新画卷徐徐展开。

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走进淮安市清江浦区小南河生态游园,整洁的亲水步道与公园内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相互交融,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几年前,小南河还是一条环境脏乱差的黑臭水体,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以前很多人在这养鸡、养鸭、养猪,家禽粪便都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水体黑臭,每次路过都能闻到很刺鼻的臭味。”小南河周边居民李广学说。2019年,清江浦区采取水体改善、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措施,对小南河等水体进行环境整治,完成了包括小南河在内的11条河道黑臭水体的控源整治等工作,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2020年,清江浦区又围绕“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对小南河进行了优化提档升级,增加了驳岸整治、生态修复以及景观提升等改造项目。臭水变清,浊水变绿,如今的小南河抬头见碧树,低头见绿水,两岸风景如画,建成的小南河生态游园赢得了市民们的纷纷点赞。

“十三五”期间,淮安积极打造小南河、西汪塘等10条示范河道,投入10.09亿元,对已整治黑臭水体继续实施水环境提升工程,确保“治理一条、美化一条、满意一条”。截至目前,淮安列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目录的51条水体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公众满意度评测均在90%以上,各项长效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市政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十三五”以来,淮安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治理“拥堵点”、打通“断头路”、织密“支路网”、开建“快速路”等一批城市通达工程滚动实施,市区道路达2153公里、4052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24%、39%。道路管护水平也稳步提高,城市人均道路面积由2015年的20.3平方米提高到2019年的24.14平方米。淮安还加快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和备用水源地建设,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达到17.25公里/平方公里,自来水深度处理率达到94.74%,水源水质更加安全稳定。此外,淮安园林绿化水平也实现稳步提升,建成“城市绿色小客厅”游园100余个,全市永久性保护绿地累计达76块、23874.53亩。全市建成区规模以上城市公园达40个,“一园一特”加速彰显,中心城区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7771.72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2%。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十三五”以来,淮安市坚持“项目为王”,累计投入3587亿元,实施2964个城建重点项目,中心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大幅提升。成功打造生态新城、水渡口中央商务区、白马湖湖滨新区等功能片区,实施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高铁,内环高架一期等重大工程。随着一个个宏大的工程争相在淮安精彩亮相,淮安作为苏北核心商圈、江北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作者:屠新元 陈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