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网课or线下辅导班 寒假孩子功课怎么补?
2021-01-26 16: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淮安市各中小学期末考试陆续结束,广大中小学生迎来近一个月时间的寒假。每到这个时候,各位家长都会格外操心和忙碌——一方面,给孩子制定假期学习计划,保证学习不断档;另一方面,忙着给孩子找靠谱的课外辅导资源,保证孩子别输在新一学期的起跑线上。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因为疫情而异军突起的网络直播课程,也让今年寒假的课外辅导市场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景象。 ■融媒体记者 储君

记者调查 网课分流线下辅导班生源

前几天,市民钱女士有些发愁,她正在上五年级的女儿马上放寒假了,但她还没有决定到底是给孩子报辅导班还是网课。“本来这个学期我一直给孩子报的是线下辅导班,但考虑到现在疫情形势,而且马上过年了,不少人还会来回流动,我们家长也不知道辅导机构里的其他孩子的家人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难免担忧。”钱女士说,据她了解,孩子的班级里已经有人退掉了辅导班的课程,改报了网课,“毕竟现在这种情况下,非接触的网课更安全,更让家长感到安心。”

相较于钱女士的纠结,市民张先生则显得果断许多——他在儿子期末考试前就已经给他报了一个假期的数学、英语网络课程。他向记者表示,因为疫情的缘故,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他就一直让孩子坚持上网课,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网课除了避免直接接触,比较安全之外,还避免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课的麻烦,也方便家长直接监督、掌握孩子的学习进度和状态。”张先生还表示,相比于一小时动辄两三百元的线下面对面辅导,优惠幅度更大、教育资源更丰富的网课,能在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同时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也让网络直播课程异军突起,成了一支冲击传统课外辅导行业的变量。“相交于往年,我们今年能够明显感到市场的寒意。”淮安市某知名辅导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之前都是各辅导机构招生最火爆的时候,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年,线下辅导行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再加上各种网课资源分流生源,这使得他们今年寒假的招生情况与往年相比,降幅明显。尽管面对网课的竞争压力,但这位负责人依然对自身的优势信心满满:“虽然网络直播的传播优势明显,但它归根结底还是以老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师生的互动性和针对学生的差异化教学是其难以改变的短板,而且上网课也需要孩子具有很强的自律能力,否则在家长不在身边又缺乏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容易开小差,导致事倍功半的效果。”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接触的多位家长中,大多数人仍青睐线下辅导机构。其中,在某高校工作的郝先生的回答颇具代表性,他说:“如果孩子属于中高年级且自律性比较强,而且家长能够做到孩子学习时全程陪伴监督,那么网课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但是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当他们面对好玩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时,是很难全神贯注去学习的,这样反而不如接受线下辅导班面对面的辅导了。此外,网课会让孩子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电子产品,时间久了难免会对视力产生影响。”郝先生说道。

老师支招 要根据自家孩子情况来决定

那么,面对网课和线下辅导两种模式,家长们到底该如何选择呢?记者采访了淮安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的张老师。

张老师表示,相交于传统的线下辅导模式,网课不但打破了地域限制,还可以集结海量的教育资源和优质的师资力量,这些都可以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实际的帮助。但是,网课因为其线上和非接触的特点,也由此带来了课堂教学反馈不足,教师是否能对教材重点、难点全面掌握,教学水平是否过关等问题。“所以,到底选择网课还是线下辅导机构,还需要各位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张老师建议,如果孩子的自控力和专注度都比较好,而且家长能够做到在孩子学习时陪伴左右,那么可以尝试选择正规、合适的网课资源进行学习。如果在当前防疫要求允许的条件下,孩子年龄偏小或者有上课爱走神的情况,家长则需要更多考虑线下辅导的模式。“当然,不管是网课还是线下辅导,作为家长,都不可将孩子一股脑地塞给电脑或者辅导老师,自己做起甩手掌柜,一定要经常检查、监督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效果,以便协助孩子处理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孩子纠正学习中不好的习惯。”张老师说道。

标签:孩子;家长;网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