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来袭 开启降雨降温模式
2021-01-22 09: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本周三起,进入了大寒节气。虽然名义上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今年大寒节气的开场,气温回暖的势头却有点“用力过猛”。21日我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1.6℃,最低气温6.4℃,以至于人们在户外时几乎感觉不到冻手冻脚的寒冷。不过,偏暖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市气象台说,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22日上午起影响我市,全市大部分地区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6℃到8℃,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冷空气和暖空气这对“冤家”,总是“相爱相杀”。大寒节气本来应该是冷空气完胜暖空气的时候,然而今冬的天气形势却不走寻常路,最近几天,暖空气又扳回了一局,全国多地的气温都处于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其中东北和江淮、江南等部分地区的偏暖幅度甚至超过了10℃。这样一来冷空气就“不干”了,22日起会陆续有冷空气到来,给高得有点“发烧”的气温降降温,预计24日的最低气温将降至-2℃到-3℃,局部地区会出现冰冻。

下周冷空气还会接踵而至,让冬天呈现一些应有的样子。冷暖空气相争的后果,就是即将启动本周后半周的阴雨模式。根据预报,22日我市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23日阴有小雨并渐止,虽然雨量不多,但仍能缓解一下连日来的干燥。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