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温了!本周中后期气温脱离冰点
2021-01-11 15:05: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上个周日阳光灿烂,但淮安依然冷。好消息是,本周中后期气温回升,周三到周五全天气温都在0℃以上,最高气温或可超过10℃,在严寒天气中一直绷紧一根弦的小伙伴们可以稍微松口气了。

◎本周气温逐渐升至冰点以上

1月10日是“三九”第3天,市区最低气温-7.2℃,最高气温4.3℃。市气象台预计,周一周二两天我市早晚气温较低,依然有冰冻,最低气温在-5℃左右,但最高气温在持续小幅上升,周三到周四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11℃到12℃,将给人们带来些许的温暖,周末时气温再次下跌,但降温幅度不大。天气方面仍以晴或多云为主,周六到周日时云系增多,可能会出现阴天。

◎今冬或并非淮安“史上最冷”

这个冬天出现的低温是我市有气温记录以来最低值吗?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往年气象资料显示,1955年和1969年,淮安的最低气温分别出现过-20.2℃和-21.5℃的记录,在2016年1月24日的寒潮过程中,淮安也出现了-13℃的最低气温。与此相比,在前两次寒潮中,淮安的最低气温记录分别是出现在盱眙的-12.3℃和出现在涟水的-11.9℃,而在最近一次的寒潮中,市区的最低气温记录为-11.3℃。

市气象台专家说,记录的最低气温数值并不能直接反应人们的寒冷感受,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人们感觉冷不冷,还要受到风力、湿度、低温持续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但气温记录同时也反映了一些问题,即低于-10℃的气温近年来出现的频次比起上个世纪越来越少,反映出气候在变暖的总体趋势。人们对暖冬的预期和对寒冷的敏感度也水涨船高。气象记录显示,近年来淮安最低气温记录最高的是2007年,最低气温-5℃。

气象专家预计,“三九”期间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大概率是不会比“二九”更冷了。市气象台提醒,近期早晚仍较寒冷,公众防寒保暖仍不能松懈。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