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过后冷飕飕,新年第一波降温已在路上
2021-01-04 09: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元旦假期,冷空气打了个“盹”,气温有所回升。不过,市气象台说,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本周中后期将迎来持续低温冰冻天气。

1月3日,市区的最高气温升到了7.6℃;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4日的最高气温将攀升到9℃左右。与前期动不动就零下的寒冷天气相比,这样的气温是不是能让人感到些许温暖?在最高气温上升的同时,最低气温却一直“赖着”不动,3日的最低气温仍然维持在冰点以下,为-3.2℃,由此形成了近期昼夜温差大的气温特点。然而在即将到来的小寒节气(1月5日)和“三九”(1月8日)面前,一切短暂的升温都是“浮云”,大风降温很快又会到来。

气象专家介绍,4日到6日、6日到8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前后脚到来,前一股冷空气较弱,后一股冷空气较强。由于前期基础温度较低,本周要到来的两股冷空气强度上都达不到寒潮标准,但给我们的寒冷感受却足以和上次的“霸王级”寒潮相提并论。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4日到7日,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到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长期预报显示,1月上旬末至中旬前期,还会有冷空气补充影响我国,气温偏低的局面可能会持续到1月中旬前期。

这次的降温会不会像上次一样带来降雪?市气象台预计,4日夜里我市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小雨夹雪或小雪,但5日白天天气就将逐渐转晴。本周中后期的天气将以晴好干冷为主。由于水汽条件不足,此次降温可能不会给我市带来像上次一样的明显雨雪天气。气象专家亦表示,雨雪目前仍有不确定性,临近可能还有调整,需要持续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冷空气影响,近期风力较大,“风寒效应”明显。

1月5日将迎来小寒节气。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虽然小寒大寒到底哪个更冷还有争论,但小寒大寒加起来是全年中最冷的时候却几乎是公认的事实。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气温持续较低,建议大家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衣物要穿够,饮食中可适当增加生姜、胡椒、辣椒等有助于抵抗寒冷的调味品。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