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降温+雨雪风! “霸王级”跨年寒潮来袭
2020-12-28 09: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7日,市区的最低气温5.6℃,最高气温13.9℃。这样的气温在“一九”天里,可以说很温暖了。不过,随着一股“霸王级”跨年寒潮到来,本周的气温将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小伙伴们期待的降雪也有望在本周“现身”。

2020年还剩下最后几天,冷空气却不情愿它平淡度过,已经为我们准好了跨年寒潮“大礼包”。比起上次的“双十二”寒潮,这次的寒潮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7日早上,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寒潮黄色预警,这是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而上次的寒潮仅仅是蓝色预警而已。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市气象台说,寒潮预计将从28日夜里起自北向南影响我市。受其影响,29日白天气温陡降,上午气温还在0℃以上,下午将下降到0℃以下,30到31日全天气温都在冰点以下,从29日到30日,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将达到13到15℃,31日最低气温将低至-8℃到-9℃,有严重冰冻。除了气温暴跌以外,这次的寒潮过程还会有陆上6~7级、河湖水面8~9级偏北大风前来“助兴”。在风寒效应的加持下,人们感受到的寒冷程度将再上一个甚至几个台阶。

天气方面,28日白天为多云转阴有小雨模式,早晨部分地区可能有雾,28日夜里到29日,我市自北向南将有较强雨雪天气过程,降雪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雪,积雪深度3到6厘米,想要堆雪人、打雪仗的小伙伴们可以约起来了。30日白天起天气转晴。长期预报显示,29日到31日将是本周最冷也将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几天,本周后期气温有所回升,但最低气温仍将维持在零下。

为什么此次到来的寒潮如此凶猛?气象专家解释,从天气原理上看,此轮寒潮是在西伯利亚高压、阻塞高压和极涡的共同配合下形成的,强大的冷空气在西伯利亚堆积,然后暴发。如果把寒潮天气过程比作“快递发货”,这次寒潮的发货过程不像以往一样是多股冷空气“分批次发货”,而是“一次性发货”,“直邮到家”。从特点上来看,“速冻”是这次寒潮天气过程的最大特点,冷空气移动很快,风寒效应明显,同时,部分地区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这些都将“打包”好,一次到位。

这次的冷空气来得又快又猛,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侵袭;此外,还要注意预防低温导致的水管爆裂、降雪带来的路面结冰等不利影响。■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