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塘镇:“红色引擎” 推动“绿色发展”
2020-12-21 09: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杜勇清

通 讯 员 牛庆宝

淮安区石塘镇素有“淮上江南”美誉,近年来,该镇通过探索“党建+农旅”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旅游镇”“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优秀乡镇”“江苏省产业集聚十佳小镇”等称号。

绿色生态,建好“清洁家园”

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动机”。石塘镇采取党委领衔、党委班子成员挂包到村组的办法,在全镇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河塘进行清淤、疏浚,对道路路肩实施植绿、增绿。同时,启动土地复垦工程,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

今年以来,石塘镇在镇域范围内相继开展了京杭大运河、苏北灌溉总渠及干支渠沿线环境整治,在许王、十五里桥等村新修生态防渗渠、涵闸、节水闸和农桥,在马涵洞、发茂、卫东等村推广“党建引领、集成振兴”稻虾共作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既助力农民增收,又保护了农村自然生态环境。

农房改善,扮靓“淮上江南”

乡村振兴,宜居宜业是题中应有之义。石塘镇根据省、市、区关于农房改善工作的部署,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组成的农房改善工作专班,以该镇张兴村为重点,依托原有水面资源、林木植被、田园护坡等景观要素,围绕“拆、清、新、绿”四个方面谋划布局,建设宜居宜业、交通便捷、产业配套完备的张兴社区。

此外,该镇将下辖的卫东村按照“市级农房改善示范点”标准进行建设,走“党建+农旅”发展路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均实现“七通九有十到位”,成为全镇宜观宜游的乡村旅游品牌,其独具特色的农家美味、田园风光,吸引了一批批游客。

在靖大庄社区,总投资8.8亿元的农房改善项目——富民佳苑居民小区建设目前已出正负零。该项目建成后,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各类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入住居民将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文化铸魂,撬动“本土资源”

“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壮岁惊心频客路,故乡回首几长亭。”这饱含乡愁的诗句,出自《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之手,而吴承恩墓就坐落在石塘镇二堡村。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二堡村历来是商家驻足之地,村内现有企业27家,已现产业集群雏形。

近年来,二堡村充分发挥名人文化方面特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乡愁、西游主题于一体的特色村落,吴承恩墓的修缮工作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同时,二堡村牢牢把住党建“定盘星”,强化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全员上阵,投入到村中工矿废弃地复垦、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行动中。如今的二堡村,家家户户推窗见绿,抬头是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